房屋装修服务投诉上半年增87.90%
2017-08-04 09:51:00 来源:长江网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上半年全省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在服务类投诉中,房屋装修增幅最大,同比增幅87.90%;而在商品类投诉中,首饰增幅最大,同比增幅40.25%;互联网金融服务投诉也成为投诉热点之一。

  房子漏水不处理装修公司非要先收尾款

  服务类投诉中,消费者投诉量增长快的前三个领域是房屋装修服务、文体娱乐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上半年房屋装修服务投诉652件,居服务类投诉第十位,投诉量增幅在服务类中居首。

  消费者反映施工及售后服务差的问题较为突出,如合同违约、以次充好、施工拖延、服务质量差等。据悉,这与商品房市场持续火热、存量房在房地产交易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大有一定关系。

  4月26日,杨女士投诉称,她找武汉一家装修公司装修,发现家里漏水,防水没做好,联系装修公司但对方一直不处理,还说让她先把1500元装修尾款交了后再派人处理。经工商调解,装修公司答应5月3日上门解决,最终问题得以解决,投诉人表示满意。

  工商提示:通过家装公司装修房屋务必签订装修合同,明确合同细节,建议不要一次性支付装修费用,更不要预付大笔费用。

  首饰类消费投诉中黄金首饰超过一半

  上半年全省工商共处理首饰类消费投诉1108件,其中黄金首饰投诉最多,达585件,占首饰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黄金首饰断裂或变形、钻石珠宝脱落和新购首饰褪色,消费者要求退货遭拒,或商家拒绝履行售后服务等。

  5月4日,向先生在恩施某商店花1000元买了一条黄金手链,商家当时承诺,若换款只需补差价不需工费;但6月10日向先生去换款时,对方要求补工费并加价30%,向先生拿着当时商家手写的约定,投诉到工商部门。6月19日经工商人员调处,商家已与消费者达成调解协议,为其退货。

  工商提示:退换货规定要知晓。购买金银珠宝首饰若七日内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依法律规定要求退货,若商家针对所售首饰商品有其他的包退换承诺的,消费者应要求商家以书面形式注明。此外,外出旅游选购金银珠宝时,如果不能确认真伪,应理性谨慎,切勿被商家宣传或低价迷惑。

  针对网贷平台等投诉占比首次超过银行业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金融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上半年,全省工商共处理金融服务投诉919件,同比增长15.74%。涉及银行业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投诉分别为407件和512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投诉占比,首次超过银行业。

  涉及银行业的消费投诉主要反映银行不履行礼品兑换承诺、擅自以保险代替存款、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问题。涉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投诉,大部分指向金融担保公司、网贷平台、P2P理财产品等。

  此外,还有消费者通过担保公司办理汽车贷款,贷款还清后担保公司以存在逾期、有违约行为等为理由,拒不退还押金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此类问题投诉已达251件。

  工商提示:网购理财产品要擦亮眼睛,警惕投资陷阱。一是全面了解投资产品,包括产品的真实性、安全性、风险性、资金的流向、是否第三方托管等;二是谨慎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关键要考察产品实际收益是否能达到预期;三是分散投资,尽量选择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合理规避风险。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