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政策将满周岁 已有超100个城市出台政策
2017-09-27 09:51:00 来源:长江网

主持人杜雨萌:在2016年北京发布的楼市“930”政策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刚刚过去的周末,重庆、南昌等地再度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并加入“限售”队伍。整体来看,楼市调控从需求转向供给,从“事后管理”转向“预期管理”。

业内人士预计,后续楼市调控政策松紧度基本不变,但金融环境继续呈紧缩态势。

在2016年楼市“930”政策即将满一周年之际,业内再度将目光聚焦至房地产市场上来。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县级以上)发布了150余次与房地产调控相关的措施,其中仅北京一个城市就发布调控政策超过20次。如果从去年9月30日开始算起,调控城市和调控措施只会更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基本面出现了根本性变化,即过去的调控更多的集中在事后管理,而今年楼市调控更多的是集中在预期管理,在房地产市场未出现不稳定因素的前提下提前发布新政,比往年的楼市调控措施效果更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石家庄、重庆、南昌等地也纷纷宣布加入“限售”队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44个城市发布“限售”政策。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限售”政策作为一个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也可以说是一种“补丁”政策,主要是发挥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为楼市降温。整体来看,如果去年10月份集中出台调控的20个核心一二线城市,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中仍然存在反弹情况,不排除这些热点城市会跟进“限售”政策的可能。

事实上,当前不仅“限售”政策的覆盖范围在逐渐加大,全国多个城市的房地产按揭利率也在不断提高。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融360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份上升2.47%,同比去年8月份的4.44上升了15.35%;8月份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54%,同比去年8月份的5.39%上升了2.77%。

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中的主力军,北京市的房贷利率更是经历了六次重要调整,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部分银行甚至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20%的水平。

“整体来看,以限购、限价、限售等房地产政策主导楼市降温的阶段基本已经过去,未来半年或一年,货币、房贷、资金面等将成为热点城市楼市降温的主导性因素。”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年房贷利率与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走势来看,二者往往呈负相关 关系,即房贷利率上调,房价下行。虽然短期内房贷利率上调会加重刚需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但从长期来看,房贷利率上调对投资投机需求的打击要大于刚需,会降低投资投机需求的占比,进而让房价走势更加平稳。

赖勤预计,后续楼市调控政策松紧度基本不变,但金融环境继续呈紧缩态势。综合考虑房贷利率变化与房地产调控强度,热点城市楼市将延续降温趋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