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女性赞成婚前自己买房
2017-10-05 09:23:00 来源:长江网

9月25日,网上一篇28岁未婚女性买房遭父母拒绝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大家围绕“未婚女性要不要自己买房”展开讨论。有网友认为女生没必要自己买房,经济压力会降低生活品质。也有网友认为女生买房很有必要,结婚后在婆家有底气。对此,记者在网上调查了60名德州单身女性,受访者中已买房者占8%,正在考虑按揭买房的占36%。

谁想买房接受调查的未婚女性超四成赞成婚前买房

调查中,8%的受访未婚女性称自己已经购房,其中多数为父母全额出资或者承担一部分费用。36%的受访未婚女性表示自己正在考虑买房子。“我今年27岁,毕业三年,刚工作的时候还不想自己买房,但现在特别想有一个自己的‘窝’,这件事比找男朋友还实际。”小蕾说,让她买房想法越来越强烈的原因是前两次失恋。在她看来,房子要比感情更加稳定,而且小蕾家境不错,父母也表示愿意给她支付一半买房费用。因此,从今年6月份开始,小蕾已经开始在各大中介、房地产楼盘奔走。

认为住在父母家更合适的受访者占到30%,仅次于打算买房的受访者比例。小张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代表者,她表示“我是本地人,和父母住在一起管吃管住,什么都不用操心,有多余的钱还能给自己买衣服、化妆品,还可以出去玩、报班提升自己,比被一套房子压着舒服多了。”

调查中记者发现,买房与未婚女性的年龄相关,“剩女”买房的欲望更大,而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年轻女孩则倾向于“买房是男方的事情”。

为啥买房买房为独立和安全感不买因为经济压力大

“未婚女性买房不是为了增加找对象的筹码,而是让自己有归属感。我没有经历过租房子的事,单位提供宿舍,但是我想租房子肯定会很浪费精力,担心涨房租,担心安全,还有和合租室友的关系等,不能把精力全用在工作和自我提升上。”小吴说,目前自己已经按揭买房。在她看来,从选房子到装修再到入住,是一个积累知识和磨练意志的难得机会。在不断思考如何装修中,她花了许多心血,也由此让自己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安全感。

而同样已经买房的小周表示,她的房子是父母全额购买。自从自己独居后,开始特别注意家庭卫生,地上有一丝尘土都要扫扫拖拖,一向不爱做饭的她也开始想着学烘焙。而且因为要自己负责物业费、取暖费、菜米油盐,她最大的改变是学会了如何省钱,改变了以前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

调查中表示不会买房的受访者中,超过七成人表示,没有买房纯粹是因为经济压力太大了。26岁的瑶瑶算了一笔账,她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除了衣服、包、化妆品、朋友小聚、交通费,最后剩下不足一千元。而且由于她在私企上班,随时有完不成业务、克扣工资的风险,一旦当月工资发不出来,她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承担不起。与其承受这么大压力,瑶瑶更希望将每个月剩余的工资用于旅游、提升自己,或者给家人买礼物。

买啥样房房价是最重要标准,小户型最受欢迎

“看了很久,最近买了一套房子,感觉房价还能涨,有套房子最安稳。”小李说。步入29岁后,一直处于十分焦虑的状态,工作、对象、未来规划,一切都成为她的烦心事,最终她认为也许一套房子才是自己的“解药”。两个月前,她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买房计划,如每个月工资怎么花、如何赚外快、每月出去吃几次饭等。这个计划实施后,小李感到自己比以前安稳了许多,而在她的计划表中,房价预算40万元,购买房屋面积为70平方米左右。

小李的购房期许与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相同,37%的受访者表示,买房最重要的考量标准是房价,其次是地段、周围环境和周边设施、房屋大小。而在面积选择上,60-80平方米小户型最受欢迎。10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由于房价问题,选择人群最少。

调查中,84%受访者表示,如果自己婚前买房,房产证上要写自己名字,10%的受访者愿意是自己和男朋友的名字,6%的受访者在婚前房产上写父母名字,没有受访者表示愿意在自己婚前购房中只写男友名字。

男生观点多数男性并不在意女性婚前是否有房

同时,记者随即采访了6位未婚男性,询问其对未婚女性买房的看法,6人答案比较相同,均表示自己不是很在意女方有没有房。首先是因为自己作为男性,一定会买一套房,没必要让女孩承受这样的压力。其次,他们觉得女孩有房是“加分项”,但不是最重要的条件。“我和女朋友刚认识的时候,不知道她有自己的房子,恋爱半年后她告诉我的,感觉像中了‘彩蛋’,这至少说明我们结婚后,有一套房子可以出租赚钱。”小杨说,他身边和他持有相同观点的朋友很多,大家都觉得女生没有房子很常见,如果恰巧自己的女朋友有房子,只能说明自己很幸运。

父母观点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肯定会给女儿买房

“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一定会给女儿买房子,让孩子更有底气。而且房产本来也是投资,父母的钱本来就是留给孩子的,给孩子买房也是一种投资方式。”齐先生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目前与父母住在一起,他打算在女儿结婚前,在自家小区附近购买一套房,相互照应起来更方便。

齐先生表示,自己遇到的情况已经是非常容易解决的了,他有不少朋友,女儿留在了外地,老两口去外地买房压力很大。可是为让孩子今后生活更加省心,很多人依然决定动用大部分资产去外地与孩子一起生活,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孩子购买一套房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