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6个市州房管部门来汉取经"红色物业"
2017-10-06 09:23:00 来源:长江网

2017年武汉物业

  管理创新探索回头看

  4月1日起,全面启动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管理招标、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承接查验、物业服务合同等五大备案管理,把住市场源头准入关,规范物业管理行为。

  以“红黑榜”形式,分区公布2016年物业服务质量考评347个排名靠前靠后物业小区名单,同时在对应小区公示,褒优贬劣;3月至5月,指导各区局对排名靠后小区进行后续督导检查,促进问题整改。

  组建市、区两级巡查队伍,二季度已对全市324个物业小区开展物业服务行政监管巡查,及时记录上传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企业整改和加强跟踪督办,7月初通报了巡查情况。

  8月4日,市房管局会同市文明办发布了物业小区文明程度指数排名。

  加强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及时对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和记分,共公布企业和项目经理违法违规警示信息324笔,构建诚实守信的物业市场环境。

  结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坚持“标杆引领、以点带面”原则,开展以万科物业为示范点的物业服务质量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已入围我市首批示范点创建名单,并在全市38个示范点中第一个实质启动。

  会同市绿委办组织开展全市园林小区评选活动,促进物业企业加强小区环境绿化管理,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目前,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打造“红色物业”标杆

  “通过红色物业管理现场交流会议,我们实地感受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强化老旧住宅区和保障房管理的魄力和实效,为我们指清了方向、树立了标杆。”9月22日上午,在武汉市红色物业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人员感叹受益匪浅。

  据了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湖北省住房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组织召开了这次“武汉红色物业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此次现场交流会,共有全省16个市、州的住建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包括房管局、保障中心(保障办)、物业管理运营企业等单位近60人。交流会的地点,则选在了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百步亭花园。

  在百步亭花园,与会者了解到,“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服务理念,早已成为百步亭物业人的口头禅,水管漏水、灯泡不亮、出门忘带钥匙、夫妻吵架、半夜小狗噪声扰民等问题随叫随到。多年来,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度达98%,物业收费率达100%。目前,百步亭花园正作为试点小区,努力打造成“红色物业”的标杆。

  当天,与会人员在会前参观了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百步亭花园小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居民居住区,对百步亭花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人文环境、温馨的居住环境与和谐的政治环境,深有感触。

  会议上,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锐意创新、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的工作经验;百步亭花园物业管理公司以“立足服务,为居民群众创建文明幸福家园”为题,介绍了长期以来的做法。随后,各市、州与会代表则针对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百步亭小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志愿者发挥桥梁与助手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等创新举措,充分整合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武汉模式”期待全省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在讨论交流环节,仙桃市、襄阳市、十堰市、黄石市等地参会代表结合物业管理实践一致认为,老旧住宅区和保障住房的物业管理,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也是房管战线关注的重点,“收费困难-管理不到位-收费更困难”,是各地物业管理的死结。

  现在,武汉市强化管理措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财政支出,实施市、区分担,对老百姓物业管理“扶上马,送一程”,抓到了整个行业的根本。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毫无疑问,物业管理企业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物业服务人员离人民群众最近,具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天然优势。打造红色物业,通过物业管理人员传递党的声音,把党的触角伸向千家万户,把党的关怀送到居民身边。武汉市在实施“红色物业”工程之中,有许多好的思路和做法,“红色物业”的武汉模式,值得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各地可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推动住房物业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市房管局物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已通过试点,对“红色物业”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通过组建、改建公益性的物业管理企业29家,进行托底管理;通过政府选派招聘,1600余名共产党员大学生走进居民小区,注入物业管理新的活力;通过三方联动、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在782个试点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从而打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100米。今后,全市物业企业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红色物业”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举措,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融入,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