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城市大pk 武汉综合创新能力居全国第四
2017-11-28 09:51:00 来源:长江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周刊刊登封面文章,对15个副省级城市、4个直辖市的创新基础力、创新投入力、创新产出力、创新持续力分别进行评估,武汉综合创新能力以79.04分位居第四,排在北京、深圳、上海之后。

  

  创新持续力表现突出

  武汉技术成果转化居首位

  文章在评价武汉时特别指出,创新持续力代表城市创新对于地区经济增长的长期贡献作用,武汉在这方面表现突出。在创新机制的推动下,武汉的技术成果转化居首位,通过创新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活力。

  今年以来,武汉已先后举办4场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对接签约项目162个,总金额达162.01亿元。

  根据官网介绍,《国家治理》周刊是我国首个以治理为主题的主流期刊,主要内容是对地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实效的调查评价。这期封面文章由“中国城市综合创新指数”课题组撰写。谈及测评动机,课题组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之间的竞争考察的不仅是综合实力,更是对创新能力的衡量。一个城市成长为创新型城市需要兼顾发展理念的转变和内生驱动的持续升级”。

  89所高校共同发力

  武汉创新基础力居第四位

  文章认为,城市创新基础与当地的产业经济基础、人才基础、科研基础、政策服务基础均有关系。城市创新基础是城市综合创新能力的基石和底座,夯实、支撑并左右着城市创新产出力和创新持续力。从创新基础力这一指标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深圳居前六位,相对强于其他城市。

  武汉拥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近130万名,是世界上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武汉正在建设对大学生最友好的城市。今年11月12日,在武汉首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招聘会现场,坐满了大学生。为留下人才,武汉提出力争5年内留下100万大学生,为学生们找好工作、提供便宜优质的住房。今年1月—10月,留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已超过20.5万名;在汉新落户的大学毕业生为7.9万名,是去年全年的4.4倍。

  优质资源正转化为创新增长动力

  武汉创新产出力居第六位

  在创新产出力指标中,武汉居第六位。

  文章认为,在综合创新能力中领跑的北京、深圳、上海,主要原因是产出状况佳。尽管目前部分城市的创新产出力并不是非常突出,但只要创新基础扎实、创新投入资金雄厚,今后势必会通过创新主体的吸收和转化以及与其他要素的结合促进城市创新产出的增加。

  在测评中,特别提及了以东北地区三大副省级城市为代表的老工业城市。文章表示,尽管它们的创新产出力暂时处于落后水平,但这些城市工业基础雄厚、高校和科研院所林立,“如何转变发展理念,将拥有的优质资源转化为推动城市创新增长的动力是其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