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线城市房价低迷收尾 今年将持续分化
2018-01-19 10:19:00 来源:长江网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此外,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中表示,12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从环比看,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0.3个百分点之间;北京、杭州和合肥3个城市持平。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3.0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此外,其他非调控热点城市依然上涨,有7个城市同比上涨超过10%,48个城市涨幅超过5%。12月单月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从城市看,环比新建商品房住宅数据显示,包括,昆明、海口、泸州三城市环比涨幅超过2%,其中,昆明以2.6%增幅位列第一。涨幅超1%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简单的看平均数值,12月全国70大城市房价分化持续,热点城市继续平稳,二三线城市房价有所上涨。目前看,2018年的调控政策力度依然持续,2018年的70城市房价数据依然会明显分化,最近发布吸引人才的系列城市,预计房价在2018年初有望平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在2018年将继续同比下调。北京二手房价格跌幅连续全国第一

  2017年楼市收官,2017年执行了历史最严格的调控政策,持续加码调控,出现了市场下行的效果。

  从商品房住宅房价数据看,12月数据7城市环比下调,分别是赣州、广州、蚌埠、北海、深圳、福州、厦门,另外杭州、北京、合肥、石家庄、南昌、襄阳持平。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数据看,深圳下调3%、福州下调1.7%、南京下调1.4%,无锡、郑州、杭州、成都、北京、合肥等9个城市处于同比下调。二手房住宅同比数据看,北京跌幅第一,另外南京、合肥、天津、锦州也同比下调。以北京为例,12月北京二手房房价出现双比下跌,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6%,2017年北京楼市成交量低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去年合计住宅签约量只有26960套,创北京楼市网签来的历史最低值,同比下调45%,成交金额与库存数据也刷新历史最低值。

  此外,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大约在13.6万套,相比2016年的27万套跌50%,这一成交量也是2015年来这一轮最低值,如果看4月开始的调控影响,成交量已经低于2014年。过去一年,北京楼市政策发布密度创造北京及全国历史记录,一年内发布了近50次各种调控措施,经过连续10个多月的连续楼市调控,随着初期各种政策持续发布后,市场对政策逐渐适应。

  张大伟分析,随着政策进入平稳周期,市场逐渐进入低谷徘徊,预计后续市场将继续在低位运行。可以预期的是2018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继续走低。

  对此,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朱万鹏分析认为,近一年的调控把北京楼市调整到了稳定的轨道,未来“房住不炒”的定位仍然会在2018年延续下去。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