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楼市调控中信暂停200万元以上个人房贷
2018-03-02 09:23:00 来源:长江网

  2月28日,中信银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目前已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自2017年3月起,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之北京市“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中信银行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对北京地区相关产品的信贷政策及时进行调整、传导、落地。

  “这个是中信银行自身的政策,并非监管统一要求。因为我行决定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贷款年限和贷款方式等问题上进行调整,因此暂停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一位中信银行贷款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我们接到的通知是暂时停止,有可能3月后就会恢复这项业务。”

  所谓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与个人购房贷款业务并不相同。主要是指借款人以已经在本人名下的房产,向银行抵押,用于个人合法合规用途的人民币贷款,包括消费、经营及其他合规合法等多种用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银行都从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就没有开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开设该业务的大多以股份行为主,年化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上浮30%到50%。

  “目前我们银行还在从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年化利率大约在6.17%左右,额度和年限则根据借款人情况而不同。”招商银行个贷部门某业务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因为近期信贷额度偏紧,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涉及评估等,放贷周期大约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

  对于暂停该项业务的原因,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为保障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真实用于个人客户的企业经营和生活消费,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因此需要调整相关业务的审批政策。此外,中信银行强调,该项调整不会影响北京市居民及企业的正常购房信贷需求。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总监杨科伟表示,近期以消费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增长较快,不排除仍有部分居民以消费贷款名义来购房,银行调整一些业务的信贷政策,加强对消费贷款的审核,可以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去杠杆。

  2月13日,为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楼市,北京银监局也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要求:审慎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和房地产领域并购贷款;严格执行集中度比例规定,动态评估押品价值,适当降低房地产押品的抵押率;遵循并购贷款风险管理要求和穿透原则,审慎开展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并购贷款业务。

  “自2016年10月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过快上涨得到遏制。近期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卖方和买方又开始博弈,表明房地产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银行角度来看,如果购房者不断通过银行信贷加杠杆,一旦房价下跌,银行就会出现损失,因此银行对有潜在风险的区域业务进行调整十分正常。”

  对于中信银行推出该业务后的市场影响,张宏伟则认为,如果这只是中信银行的内部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未来两个月内,其他银行也出现风险判断,效仿中信暂停抵押贷款,则可能对楼市造成较大影响。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