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每月多付上千
2018-03-05 09:51:00 来源:长江网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新春伊始本应是银行一年中贷款额度最充裕、利率相对较低的时期,然而今年武汉的房贷市场却并非如此。春节刚过,部分银行已经纷纷上浮房贷利率,收紧贷款额度。监管机构也出台禁令,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楼市。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二套房利率上浮30%。而在去年,很多银行房贷政策还是首套首付利率上浮10%,二套利率上浮20%。

  记者从一国有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该支行目前已停止办理二手房房贷业务,仅接受新房贷款业务,首套房利率上浮20%。“现在贷款额度紧张,二手房贷款停了,一手房审批时间也较以前长。”

  中原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各大银行基本都是首套首付三成起利率上浮20%,少数银行还暂停办理房贷业务。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1倍,环比2017年12月上升0.93%;同比去年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更是上升了21.75%之多。

  楼盘选银行往往不看利率

  除关注房贷利率外,有购房者表示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因此住房贷款发放速度较慢。一位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放款的时间不能确定,所有贷款都要按照落实好放款条件的先后顺序进行排队投放。”

  此外,各家银行对贷款人的资质要求也并不一致。一家股份制银行要求,贷款人年龄在55周岁以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银行在发放贷款时,甚至还会考察客户在该行的“贡献度”,也就是看市民在该行存款、流水等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新房按揭贷款业务,选择哪家银行的主动权不在购房者手里,而是开发商说了算。

  一家大型楼盘的项目负责人称,与他们合作的银行接近10家,从购房者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愿意选择利率低的银行,但开发商往往优先选择有额度、放款快的合作银行。“回款速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谁有额度、放款快,我们就把按揭业务交给谁来做。有的银行好几个月放不了一批款,利率再低也不能合作。只要额度充足,哪怕利率高一点也无所谓。”

  每月可能多付上千元利息

  在一家IT公司上班的小陈准备购买一套新房准备结婚,去年刚开始看房的时候,有些银行还维持基准利率,没想到房子终于看好了,利率居然上浮到1.2倍了。

  这意味着,如果购买一套住房是300万,其贷款200万元,按照首套房利率上浮20%计算,每月还款大幅上涨为11837元,支付总利息为226万。相当于每个月多还1810元利息,一年多还2.1万元,30年总利息多出了约66万。

  为何银行收紧房贷,普遍上浮利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基调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暂时没有放松的背景下,再加上2018年全国金融监管总体更加趋严,“钱紧”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发酵,放款速度究竟如何,尚不好说。

  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基于去杠杆背景,流动性受影响,“对于当前市场来说,贷款政策收紧是必然的,无论是可贷资金的规模变动,还是银行本身防范金融风险等角度,都会在此类贷款方面有所收紧。”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