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未入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去库存将结束
2018-03-09 08:55:00 来源:长江网

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表明该政策基本淡化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内容表述仍是比较多的,明确了通过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总体要求,在政府保障方面,除了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外,还强调共有产权住房;在市场供给方面,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没有再提去库存政策,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可能该政策在逐步淡化。

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段话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工作指针,即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政府保障除继续把棚改作为重点外,还强调要因地制宜逐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市场供给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通过差别化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稳定。此外,还要求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拓展住房供给主体、渠道和形式,改善住房的可支付性和包容性,加速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文字表述与十九大报告基本一致,也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一定位从2016年至今一年多时间在和房地产有关的重要文件中都是一以贯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另外,今年更加强调住房保障,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方面有两个政策工具,一个是棚户区改造,580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刚性指标任务,另一个是共有产权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再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尹中立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动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应该告一段落。因为导致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最关键因素是以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而且房价上涨预期仍在加强。“如果继续执行该政策,会导致库存进一步增加而不是减少,因为现在虽然房子卖掉了,但开发商赚了钱又增加投资,房地产市场广义库存仍在增加,导致资源浪费,现在是政策及时退出的时候了。”他说。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表明该政策基本淡化了。因为报告在回顾2017年成绩时表示“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而一二线城市在2016年去库存已经很明显了。但去年底住建部全国工作会上提出“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这意味着“去库存基本结束”这一判断在逻辑上可以站得住脚,还需要一些扫尾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