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醒:如遇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
2018-03-15 09:23:00 来源:长江网

目前,江城已经步入高楼时代,据统计,整个武汉市有5000多幢高层民用建筑,现有各类40层或者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200余栋。那么,万一发生火灾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时匍匐前进。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普通电梯容易停运,人若在电梯里不能及时出来,可能会被浓烟熏呛而窒息。烟雾是往上走的,弯腰或匍匐前进时,不仅可减少吸入的烟,也有利于看清周围情形。

用棉布蘸水封好门窗,到阳台或窗前求救。如果发现起火时人处于房间中,开门时先摸门把手,如果温度太高,说明火已烧到门外,要用水打湿床单、棉被把门缝塞紧以避免烟尘进入。可到阳台或者窗前,用挥舞衣服等方式向救援人员发出信号。

根据火点位置,决定逃生方向。如果着火点在本楼层,且楼层较低,可将床单撕成布条,或利用现成的绳索,从窗户逃到下一层楼或地面,也可利用下水管道或避雷针管线逃生;如果着火点在所处位置的上层,应向楼下逃;如果着火点在所处位置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到疏散平台、避难层等待救援。

难以逃离时,可进入卫生间内避火。一旦高层建筑火势较猛,温度非常高时,可逃入公共卫生间或厕所内,里面可燃材料不多,而且有水。在里面,用湿衣服捂住口鼻,或把棉被打湿披在身上,都可有效保护自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