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将有政府财政补贴
2018-03-19 08:55:00 来源:长江网
  “我家老母亲快90岁了,宿舍在6楼没有电梯,请问如何可以加装电梯?”“我家住香江花园,可以装电梯吗?”“请问如何申请成为加装电梯试点?”昨日互动中,针对网友提问,市国土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洪涛称,加装电梯满足四个方面要求即可申请,包括:我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合法建筑;经现场勘探,符合建筑结构安全及消防安全等技术要求,未被鉴定为危房;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的非单一产权住宅。

  盛洪涛介绍,有加装意愿的小区可积极向街道、社区登记申请。首先要以单元为单位,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面积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面积的业主同意。

  加装电梯的过程为:小区单位要就井道施工、电梯安装、后期维护管理、经费筹集等达成共识;通过社区向街道办事处提出现场勘探申请,相关部门共同踏勘后出具是否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初步意见;申请人编制加装电梯方案;申请人将业主、房屋相关材料、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加装电梯协议等提交受理窗口;联合审查;将协议和经联合审查同意的设计方案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在拟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并盖章备案;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使用登记和档案移交。

  加装电梯的资金谁来出?网上有消息称,武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每部将补助20万元,真的吗?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本单元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的申请人,可以自行承担加装电梯工作,也可以委托第三方代为实施,第三方代建单位可以是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或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等。政府对加装电梯有相应财政补贴,具体金额尚在制定中。

  据了解,市政府正在组织制定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意见,正式文件会向社会公布并传达到街道、社区。

  相关问答:

  鼓励以产权单位整体报建

  网友“sno”:加装电梯一般1楼到2楼居民不愿装,造成整栋楼装不成,新措施有没有针对1、2楼居民的补偿?

  市国土规划局:拟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对加装电梯有一定财政补贴。关于1、2楼居民的协商工作,申请人可先自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申请人可提请所在街道办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具体补偿金额由业主自行商定。

  网友“宋明达”:希望701所社区居民楼加装电梯,可以整体报建吗?

  市国土规划局:鼓励以产权单位名义整体报建统一实施。

  网友“jjya”:加装电梯是好事,但怎么确保安全监管?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先平:加装电梯,关键在安全,涉及多个环节,通过建立社会综合治理机制来实现。首先,业主作为电梯的所有权人,要就加装电梯的后期维护保养管理、日常运行和维保经费达成共识,明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监督其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职责。其次,使用管理单位要按照《武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第三,电梯维保单位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第四,检验机构依法严把电梯检验关。第五,政府监管部门依法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市房管局:根据《武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业主依法承担电梯安全运行的相应义务,加强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监督;委托物业企业管理电梯的,物业企业应按照合同约定,建立并严格执行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委托依法取得资质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的,要保障电梯正常安全运行。质监、建设、房管、安监等部门会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工作。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