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精准调控稳房价 多措并举促安居
2018-03-20 09:23:00 来源:长江网

  

13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邓万想一行,调研汉口华生城市广场一期公租房小区。邓万想来到租户王祖梅家中,询问居住情况记者胡冬冬 摄

“为官避事平生耻,越难做的事我们越要做好,这样才能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乐。”3月12日下午,在硚口区公租房及汉阳区新建商品房项目调研中,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万想现场抓落实,就6000套公租房交房、新项目指导定价进行现场办公。

受全国房地产形势过热影响,近两年来,全市住房保障房管工作面临中央强势调控、市场逐利上攻、刚需买房困难、居住环境亟待改善等压力交织的复杂局面。在邓万想的带领下,全市房管系统对于群众困难“有政策”,保障房建设管理有条不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提速增效、刚需家庭优先选房逐步铺开;对于稳定房价“勇担当”,顶住各方压力杜绝“关系价”和“人情价”,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于损害购房群体利益的行为“动真格”,史无前例的专项整治有效规范了房地产市场。

现场勘察多部门协调梳理症结

千方百计圆保障房住户安居梦

“家里厨房漏水,中午给物业打电话,下午就派人过来修好了。”3月12日下午4时许,在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南区A2栋2单元,住户王祖梅感叹“物业服务比一些商品房小区还要好”。

47岁的王祖梅说,丈夫退休生病住院,儿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三口经济困难,“租住了一套47平方米的公租房,一年总租金也就276元。”

在得知王祖梅一家实际困难后,邓万想把自己的衣服口袋逐个掏了遍,将随身带的355元现金一分不剩地给了王祖梅,并告诉她有任何生活困难随时提出来,小区物业及房管人员都会全力提供帮助。

“今年上半年,还要进行不少于6次的保障房项目现场调研,保障房的后期管理将是今年最重点工作之一。”刚走出王祖梅家,邓万想就在1楼的电梯间指着角落里一小片脱落的墙面瓷砖,叮嘱管理人员尽快修复,从细节上照顾好公租房住户。

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关乎民生。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四期是目前我市在建的最大公租房项目,却迟迟不能交房,始终是邓万想的牵挂。去年以来,邓万想将该项目列入市房管局践行“两学一做”示范点,先后6次到现场,勘察金银湖南街延长线道路状况,联系市城建委、硚口区、东西湖区政府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梳理道路建设存在的征地拆迁等症结,确定责任单位,加速小区配套建设以推动收房入住。

在了解到硚口区配套道路建设资金困难后,邓万箱提出拨付补助资金专项用于项目配套建设,并想方设法协调供电、供水等各部门。通过全力协调推进,小区前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去年完成了6000套公租房摇号,并方便了项目13414户保障房家庭的出行。

实地走访项目宣讲国家调控政策

一把尺子量到底顶住压力稳房价

12日下午,邓万想还马不停蹄地带队赶到招商公园1872项目,在工地、售楼处以及样板间,就项目即将入市的产品价格与企业、购房者进行现场交流。

这次现场调研,只是武汉房价保持稳定背后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6年6月,邓万想就已经提前谋划,针对市场出现的过热苗头,率先提出要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根据中央宏观调控精神,明确了月均涨幅不超过100元/平方米的要求。

2016年下半年,我市采取“连续点刹、层层递进”的方式,先后出台四轮调控措施。2017年8月,又将黄陂武湖纳入限购限贷范围,并对其部分区域二手房实施了“限售”政策,精准实施调控。

为完成中央交底划线的房价稳控目标,那段时间,邓万想总是跑工地、跑项目,这个楼盘楼面价是多少,那个项目前期多少钱一平方米,项目品质和周边环境怎样,他都弄得清清楚楚。他先后到项目现场考察100余次,查勘项目300多个,几乎全年上市楼盘他都跑了一遍。

通过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总结提出了“三同五比照”的价格指导措施,即同地段、同品质、同价位,比照土地成本、比照建安成本、比照财务成本、比照适当利润、比照其他因素,通过组建议价工作专班,严格预售方案备案会审,指导企业合理定价。

面对强大利益驱动,各方说情纷至沓来,邓万想强顶压力,实地走访项目,耐心宣讲国家调控政策,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关系价”“人情价”。

对执意不接受价格指导的,暂缓发放预售证,终于打消了一些企业“熬价格”“等政策”的幻想。由此,他也得罪了不少人,有的开发商放风“要出他洋相”,凭着对党忠诚、对岗位负责的意志和执着,他毅然不顾,圆满完成了调控目标。

铁面无私查违规下重手

全国率先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

近两年来,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得到了规范。

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和调控措施的严格执行,部分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少数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捆绑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扰乱了市场秩序。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必须重拳出击,零容忍、全覆盖,严厉查处和曝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邓万想在市房管局党组会上的发言仍掷地有声。他的发言也都落实到了行动。在他的带领下,武汉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了房地产市场整顿行动。

整治行动中,市、区督导巡查组出动人员4268人次,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法查处了145个项目、176家开发企业和958家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公安、工商等七部门开展经纪市场专项整治,工商部门吊销经纪机构营业执照18家,取缔无照经营5家,公安部门立案调查“黑中介”10家,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员32名。

不惧市场整治中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危险,邓万想对违法违规行为铁面无私,采取停网签、停资金拨付、停预售许可等方式,严查严处,有效规范了市场。持续一年多的整治行动,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体现了房管人的担当和决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