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上调 贷款利息抵税还要等待细则
2018-06-20 09:51:00 来源: 和讯房产

  6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

  划重点,本次个税改革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

  1、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显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 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草案作说明时表示,按此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本次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之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将受益,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工作的工薪阶层,是个税缴纳的主力军。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多数人来讲无疑是件好事,收入增加。

  2、提高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明确现行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继续执行的同时,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针对部分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如果真正落地,那么对市场影响将非常大。但政策中不明确的一点是: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是不是包含在5000元以内,还是额外扣除。如果可以在5000元免税额以上,抵扣贷款利息: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刺激。

  3、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等。

  按照草案的内容,以现行工资、薪金所得税率(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为基础,将按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为按年计算,并优化调整部分税率的级距。

  具体是: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大幅扩大10%税率的级距,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4、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目前,个人运用各种手段逃避个人所得税的现象时有发生。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的是由单位代扣代缴,无法逃避,其他的则有逃避空间。在此情况下,私企老板可以不给自己开高薪,富人可以合理避税。显然,增加反避税条款,有助于堵塞税收漏洞,维护国家税收权益。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认为,首先,与以往的个税改革来说,这次个税法修改不仅仅是费用扣除标准的提高,同时增加了专项扣除,特别是增加了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扣除内容。其次,费用扣除标准提高,与专项扣除相结合,可以降低公民的税收负担,有利于实现民生的保障,从结构上来讲能够缓解中低收入阶层的负担。

  个税法的第七次大修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关于起征点设置为5000元也引发了广泛讨论。那么,个税起征点越高越好吗?

  人们普遍认为,起征点越高,自己的纳税负担越轻,所以起征点越高越好。但真相真的如此吗?实际上,在现行税制下,个税起征点越高,可能造成的税负不公平越严重。

  个税起征点的设置,是为了满足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应否提高,提高到多少合适,应该考虑几个因素:第一,物价指数;第二,全国平均维持基本生计的水平;第三,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具体提高到多少才算合理,是需要测算的。

  个税起征点提高会影响购房么?

  目前对于很多城市而言,因为实行房地产限购,对于本地户籍的购房者限制较少,但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而言,一般需要持续缴纳一定期限的个税或社保证明,因为各地限购多是提供社保或个税的证明,所以如果没有个税,但有社保记录,还是不会影响买房的,所以个税起征点上调对买房的影响相对较小。

  例如北京,外地户籍购房买房的必备条件之一即为“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纳税证明(指个人所得税)或者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的社会保险证明”;上海地区外地户籍购房,以家庭为单位,须连续5年以上缴纳不间断社保或个税;在南京地区,外地户籍买房的前提是连续缴纳一年或者以上的完税或社保证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