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选房新规必须使用官方统一软件摇号
2018-09-11 09:23: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和武汉市公证协会印发《武汉市刚需无房家庭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公证摇号规则指引(试行)》。根据规定,今后符合条件楼盘实行刚需优先选房时,必须使用官方统一软件实行摇号,摇号全程需录像或网络直播。

  通知规定,摇号排序地点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开发协会和武汉市各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可以在公证机构或楼盘现场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在摇号排序现场,开发企业必须邀请刚需购房人代表不少于3人到场见证;摇号过程应当公开,全过程进行录像或网络直播,操作软件必须使用武汉市公证协会指定软件;开发协会应当派一名监督员,公证机构应当派两名以上公证人员(其中一名为承办公证员)在现场对摇号排序全过程(含试摇过程)进行监督,对摇号排序的过程和结果予以证明;摇号结果公布48小时之后,不再接受购房人异议。“以前,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是自己主导摇号,购房者很难觉得公平。由政府主导公证摇号,更加公平公正。”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官方统一摇号软件由武汉市公证协会独立开发,程序经过湖北省软件协会的逐行审查,确保绝无“后门”,目前,武汉已经有100多个楼盘采取该软件进行摇号。今后,刚需优先选房摇号排序现场,房管部门市场监管人员还将随机抽查和监督,确保销售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