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报告呼吁积极应对机器人带来的收入不平等
2018-01-08 17:33: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2017年12月28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布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报告称,机器人对经济不一定是坏事。不过,未来数十年低技能工作岗位极有可能被机器人占据,只有高技能工人才能获得更高的工资。

  该报告认为,未来绝大多数工作都会被机器自动化改变,但这些工作不会消失。机器自动化每年可以将英国的生产率提高0.8%—1.4%,这能够显著推动英国经济增长。不过,这些好处很难被人们平等分享。在潜在的技术方面,低工资工作岗位受机器自动化影响的可能性,要比高工资工作岗位高出五倍。最可能受影响的部门包括:运输业(63%的工作岗位会实现自动化)、制造业(58%的工作岗位会实现自动化)、批发和零售业(65%的工作岗位会实现自动化)。那些能够利用先进机器的工人将会获得更多收入,而这会加大收入差距。

  该研究所学者卡瑞丝·罗伯茨说,英国受机器自动化潜在影响的岗位每年大约有2900亿英镑的工资。尽管很多人会受益于生产率提高带来的工资提高以及创造的新岗位,但在工资低、生产率低的行业工作的那些人会遇到麻烦。而这些行业大多位于英国贫困地区,并且就业者多为女性和少数族裔。为了避免收入不平等程度加剧,英国政府应当设法让每个人都能受益于机器自动化程度的提高。

  英国商务、能源和工业部的一名发言人说,英国劳动力市场充满弹性和多样性,技术进步有助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政府将致力于确保英国能够抓住机遇,克服目前在这一方面存在的困难。政府还将与企业密切合作,确保英国不同领域都能享受新技术带来的好处,同时创造新的高技能、高工资岗位。

责编:王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