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今日重启高级别会谈 半岛局势缓和迎宝贵机遇
2018-01-09 10:21: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讯(记者戚易斌)朝鲜与韩国今日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首次举行朝韩政府间会谈,也是2015年12月朝韩副部长级会谈之后的首次朝韩政府间会谈,双方将就朝方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关系改善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朝韩互释积极信号

今年伊始,朝鲜半岛出现久违的积极信号。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北南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

对于朝方释放的信号,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回应称,韩方对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和举行韩朝当局会谈的表态表示欢迎,希望韩国统一部和文体部尽快制定后续方案,实现南北对话迅速恢复和朝鲜代表团参赛。同日,韩国政府向朝鲜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

1月3日,金正恩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韩国统一部确认,韩朝当日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了技术检查。这是自2016年2月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

1月5日,韩方收到朝鲜传来有关接受高级别会谈提议的文件,朝鲜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文件说,会谈将讨论包括韩国平昌冬奥会参赛事宜在内的朝韩关系改善等问题。随后在周末期间,朝韩双方互相通报了出席高级别会谈的代表团名单。

  

半岛迎“双暂停”良机

在朝韩重启沟通渠道的同时,美韩两国在半岛局势上也采取了相应的降温措施。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美不会进行军演。分析认为,此举从客观上在半岛问题上实现了“双暂停”,有利于推动半岛局势向缓和与稳定的方向发展。

特朗普认为,平昌冬奥会开幕前韩朝间气氛缓和“有意义”。他说:“如果会谈产生一些成果,那将是对全人类了不起的事”。特朗普还表示,希望韩朝会谈能够超越冬奥会范畴,并承诺美国会在适当的时机参与进来。

不过,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已经表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是此次会谈的优先议题,其他议题也有讨论的余地,但目前难以断定。只有朝鲜参奥问题得到解决,才可进一步讨论改善韩朝关系的问题。

不论朝韩恢复对话及其前景如何,对于半岛来说,这段“双暂停”的时期都十分宝贵。抓住这个机会,力争扩大、延长突然降临半岛的暖意,为恢复半岛无核化目标创造条件,是非常值得的一次尝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付东认为,朝韩双方都有改善南北关系的现实需求。朝鲜方面谋求以有核国身份打破外交孤立和借韩国打破经济制裁。韩国方面则希望通过改善南北关系推动半岛局势趋缓和避免战争。因此,朝韩在冬奥会议题上进行实务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解决半岛问题仍需六方会谈

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在朝核问题上秉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也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

对于朝鲜半岛迎来恢复对话、缓和局势的一线曙光,中国明确表示了欢迎和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半岛局势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1月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在首尔分别会见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时也指出,中方欢迎并支持韩朝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开展接触对话,为改善相互关系、缓和半岛局势作出努力。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增进互信和重启对话的事。

半岛恢复对话,推动实现和平,是朝韩民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上月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多国代表就呼吁有关各方尽快重启谈判,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可持续和平。

坐下来、谈起来是推动半岛和平的第一步,与此同时,其他促谈工作也需跟上。目前看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康庄大道还是六方会谈。半岛危机肯定要在平和、平等的外交对话中缓和下来,种种问题的澄清与解决终究要回归六方会谈这个已成形的最佳机制。因此,归根结底还是要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给缓和的延续和各方态度相互靠近创造机会,不让朝鲜半岛久违的积极信号成为昙花一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