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汉产电子产品发展历程 三代黄鹤楼牌收音机将向游客展出
2018-01-09 14:1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7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张洁)在汉产电子产品中,曾出过黄鹤楼牌收音机。这些收音机生产三代后早已停产,如今已成绝唱。幸运的是,这三代收音机均已被黄鹤楼公园收藏入库,待时机成熟,将同其它黄鹤楼相关藏品一道,向中外游客展出。

第一代“黄鹤楼”牌收音机

5日,武汉晚报记者在黄鹤楼楼公园看到,第一代“黄鹤楼”牌收音机颜色为黑色,正面下方有清代同治年间修建的黄鹤楼(同治楼)图案。背面有“晶体管收音机”“武汉无线电三厂”字样。单从外观看,这部收音机做工简单而粗糙。第二代收音机颜色也为黑色,为六晶体管一波段收音机。同时收集到的还有收音机的说明书,上面也有同治楼图案,以及电路原理图。与第一代相比,其结构变复杂了一些,外观也漂亮多了。第三代收音机收集了两台,均为3B6型半导体管收音机。机身一台为红色,一台为绿色。不过品牌名称改成了“黄鹤”牌。

第三代“黄鹤楼”牌收音机

捐出这批藏品的民间收藏家姜普林说,这三代黄鹤楼牌收音机,是他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收集到的,收齐不容易。第一代收音机是5年前在湖南一个文物交流会上购得,应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品;第二代收音机是他从走街串巷收旧货的小贩手中购得,应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出品;第三代收音机是汉口泰宁街一位旧钟表收藏家转让的,当属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产品。这三代收音机,可以说是汉产电子产品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第二代“黄鹤楼”牌收音机说明书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武汉无线电三厂,曾是一个有700多名职工的中型国企。1981年,该厂年产值达2900万元,利润达146万元。后因经营不善效益下滑.1985年6月被武汉市政府宣布为“濒临破产、限期整顿”,成为我国第一家试行破产前整顿的全民所有制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