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喉咙总像哽着东西 一度怀疑患上心梗 原因却是女儿太拖拉
2018-01-09 14:1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堵着,做遍了检查都没有找到原因。近日,困扰刘女士两年的“怪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找到病根:女儿写作业太拖拉让急脾气的她如鲠在喉。经过半个月的抗焦虑治疗,昨天来复诊的刘女士告诉医生,困扰她3年的问题终于不见了。

36岁的刘女士生完孩子后辞职当上了全职妈妈。三年前,她突然感觉喉咙里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曾去耳鼻喉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就诊,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心梗的前兆。跑遍了武汉各大医院,查了一圈,能做的检查都做了,一直没能找到病因。

前段时间,刘女士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怀疑她是情绪所致,建议去看看心理医生,她找到神经内科心理门诊。仔细问诊后,梅俊华医生找到了“症结”:刘女士有个9岁的女儿豆豆,正在上小学3年级。和做事麻利的妈妈不同,豆豆是个慢性子,每天妈妈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快点儿”。只要看到女儿吃饭写作业拖拖拉拉,刘女士就会感觉喉咙堵得慌。

“面对孩子过度焦虑是症结。”听了医生的话,刘女士突然发现自己出现不适的时间确实与女儿上学时间相仿。她告诉梅俊华,豆豆刚上学那会儿,每天都担心她作业做不完,上学会迟到,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吃不完饭……有时睡到半夜都能急醒。

梅俊华告诉记者,随着全职妈妈的增多,门诊中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明显增多。统计发现,主要集中在子女的焦虑问题和家庭关系上。妈妈们放弃了工作,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将自己所有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期许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对孩子的过高要求与孩子的慢性子和拖沓行为形成了巨大的现实差距,往往会加剧这种焦虑情绪。

图文无关

梅俊华指出,不仅是夫妻之间需要“磨合”,不同性格之间的家长和孩子之间也需要不断“磨合”才能共同成长。孩子们有自己的节奏,妈妈们没必要太过于着急,不妨放慢自己的步调,多多忍耐孩子的“磨磨蹭蹭”。最需要做的是转移注意力,调整自己的生活重心,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以此来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