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说】北京以骑行减排量位居全球12个城市榜首 看骑行如何改变城市气质?
2018-01-12 19:33:00 来源:人民网

国策logo

使用共享单车时,骑行时间、速度、轨迹等信息构成了一个城市单车出行的海量数据,再加以大数据分析,即可为城市绘制出相应的“骑行画像”,进而看出骑行如何改变城市。这就是在2018年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上,摩拜联合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的《2017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报告》。

作为全球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分析摩拜海量数据,探究骑行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伦敦、华盛顿、柏林、米兰、悉尼、札幌、新加坡等12座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节能减排等领域带来的积极改变。

“骑乘骑”出行减排440万吨 华盛顿工作机会增加4成

随着共享单车逐渐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日常交通工具,居民出行方式变得更“绿色”。15%的摩拜用户之前使用私家车或出租车通勤,选择骑行作为出行方式可以缓解空气污染。摩拜单车运营以来,累计节约碳排放量超440万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94亿美元。12个城市中,北京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7.3万吨,位居榜首;新加坡骑行减排量245吨,位列海外城市第一名。

1

2

报告显示,如果摩拜单车在全球500个城市投入运营,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可达3000万至6000万吨,从而全球用于减排的费用将节省13亿至26亿美元。

除了节能减排,共享单车构建的“骑乘骑”新出行方式,也将扩大城市居民的就业圈和求学圈。世界资源研究所数据预测,以华盛顿市中心为例, “骑乘骑”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半小时通勤圈,也丰富了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较之“步行+公交”的46.8万个工作选择机会,“骑乘骑”使工作可获得性增加了超20万个,达到63.9万个。

在柏林,学生通过“骑乘骑”出行方式,原有的138个“步行+公交”可到达学校,增加至325个“骑乘骑”可到达学校。所以,最后一公里出行的一端由步行改为骑行时,整个城市 30 分钟内可到达的教育机会大大增加。

北京上海居民起最早 悉尼居民最爱沿海骑车

“每辆摩拜单车配置的多模定位和移动物联网芯片,日复一日地记载着城市的共性与特性。”摩拜CEO王晓峰介绍。而不同的城市,也展现出不同的骑行个性。

3

骑行“速度表”显示,工作日伦敦人骑行速度最快,平均时速9.5公里,而悉尼则以7.2公里的骑行平均时速成为工作日最“稳”城市。在休息日,12座城市的骑行速度同时变慢,柏林甚至“减速”至5.2km/h,可见不用上班时,大家都放慢了生活节奏。

而不同的城市,“生物钟”也不同。国内城市的“早起晚归”特征明显。清晨6点多钟就迎来骑行早高峰的北京、上海,成为了车轮上的“早起之城”;而广州、深圳的写字楼与酒吧周边,以深夜超高的骑行量,成为名副其实的“敬业之城”、“活力之城”。成都的悠闲个性也通过数据得到了印证,它的晚高峰来得全球最早——下午5点人们就纷纷踏上了回家路。

海外城市则更“休闲”。米兰、新加坡的居民偏爱傍晚下班后骑行;华盛顿、札幌、悉尼的全天骑行量平稳,没有明显高峰和低谷。骑着摩拜沿海岸旅行,或许是悉尼居民周末最放松的方式之一。报告显示,悉尼居民周末人均骑行时间超过23分钟,成为周末人均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

新加坡、济南骑行环境最好 改善骑行环境需组合拳

东京每个车库能存放204辆自行车、西雅图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怎么构建自行车友好城市受各界关注,哪些城市目前骑行环境最好?

摩拜CEO王晓峰认为,新加坡、中国济南的城市与单车共赢发展是典范。摩拜单车在新加坡运营9个月以来,自行车已从休闲观光工具转变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利器,用户群体变得更广、使用频次也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新加坡政府结合共享单车企业大数据的建议,在公交、地铁、居民楼、商圈设立了共享单车专用停放点,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服务。

4

在自行车停放点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方面,中国济南走在全球前列。据悉,在摩拜单车进入济南运营之前,当地就新增了6000个自行车停放点,方便居民取停车辆。基于摩拜骑行热点数据的建议,一年来,济南新增自行车停放点超过1.5万个,极大方便了自行车的文明停放。

同时,重塑城市停车空间、加强单车停放管理、提供安全单车道、塑造城市骑行文化等方式也能进一步改善骑行环境。正如王晓峰在本届重塑交通年会上倡导的,构建自行车友好城市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的努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 张姝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