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特效药不能当预防药,武汉两位药学专家解读国家流感诊疗方案
2018-01-15 21:01: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5日讯(记者 田巧萍)“扎那米韦是治疗流感的药!”近几天来,这个我们很陌生的药名,频繁出现在网络。不仅如此, 国家卫计委9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提到西药和中药,也是大热。

“扎那米韦确实是治疗流感的,但并不是一开始就使用的药物,公众不要被误导。”同济医院药学部方建国教授和协和医院呼吸专业临床药师伍三兰13日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提醒道。他们对这一方案推荐的药物进行了详细解读。

方建国教授专注于中药清热解毒的研究30多年,伍三兰药师擅长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

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对普通感冒无效 不可滥用

国家卫计委的诊疗方案指出:抗流感病毒药物,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

伍三兰药师介绍,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属于同一类药,都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流感病毒表面有一种神经氨酸酶,这种酶对病毒从被感染细胞中释放和在人体内进一步播散至关重要。这三种药可以通过抑制神经氨酸酶活性,从而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和播散。因此,这类药也被称作是治疗甲型、乙型流感的特效药。而今年武汉地区流感病毒优势株10月前是甲3型,10月后是乙型。

对于确诊的流感患者,首先推荐使用奥司他韦,只有在奥司他韦无效(如耐药)或重症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两位受访专家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能制服流感病毒的这三种药,对普通感冒没有作用。

另外,奥司他韦的副反应有恶心、呕吐、头痛等,部分患者则可能会有精神症状。目前有些城市的人抢购奥司他韦,以致于奥司他韦成了紧俏药品。武汉这两天也不断有人致电田巧萍导医到哪里去买奥司他韦。两位受访专家说,家里没有必要囤奥司他韦,如果是治疗流感,医生一旦确诊,一定会开的。而自己盲目囤积和使用,会导致奥司他韦的滥用,除了副反应外还会导致耐药。

中药,不要等到病情重了再吃

国家卫计委的诊疗方案推荐使用的治疗流感的中成药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以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均列入常用中成药。其中儿童可选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方建国教授向武汉晚报记者翻译这句中医术语:身体免疫力增强了,外来的病邪才不易侵犯到。他介绍,诊疗方案中的中药制剂和中成药,都有调整免疫力的作用,还有一定的抗病毒、抗菌抗炎、解热镇痛的作用。相比与上述三种西药明确到作用于流感病毒本身不同,中药起的是一种综合作用。

方建国教授特别强调,这些推荐的治疗流感的中药和中成药,需要早吃,一有不对劲就吃,不能等到烧起来了,咽喉痛了,鼻子堵了再吃。

不提倡用西药来常规预防流感

伍三兰药师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不能常规用来预防流感;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如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后的人可使用奥司他韦进行预防。方建国教授则介绍,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倒是可以用来预防流感的,如金叶败毒颗粒、板蓝根、大青叶等。

两位受访专家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监测周报第49-52周的数据,今年接种的流感疫苗,除了无法覆盖的Yamagate系外,仍有45%左右的覆盖率;接种疫苗后即使患上了流感,也会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两位专家介绍,流感病毒是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从口、鼻、眼等粘膜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传播。加强个人防护的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可以有效降低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数量;易感人群的防护除了疫苗、药物,也包括戴口罩,适度运动增强抵抗力等方式。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两位专家特别强调的是,空调对流感的影响也很大,温度不能太高(20度以下最佳),呼吸道的黏膜在湿度低于30%就会受损,黏膜的免疫作用会下降,因此,空调房里干燥时一定要及时补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