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突然临产 胎儿肝脏肠管裸露体外 医生紧急施救母子平安
2018-01-15 21:0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15日凌晨3点,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上演惊险一幕:一位怀有巨大脐膨出胎儿的二胎妈妈突然临产,宫口开全,胎头已露,值班医生杜树国副主任医师在手术室跪地十分钟推举胎头,协助医生完成紧急剖宫产,母子平安。

凌晨3点,怀孕“36周+5天”的二胎妈妈杨艳(化名)到省妇幼产科看急诊,她告诉医生肚子疼了3个多小时。检查发现,杨艳的宫口已经开了8公分,超声检查显示胎儿有约皮球大小的巨大脐膨出,肝脏和肠管等脏器全部裸露在体外,仅被一层薄膜包裹着。一旦自然分娩,经过产道挤压后,包块极易破裂,导致脏器流出,危及生命。

值班医生杜树国副主任医师果断决定立即实施紧急剖宫产。急诊送到手术室时,杨艳的宫口已经开全,胎儿头部露了出来,他迅速跪在地上,用手上推胎头,以免胎儿娩出。台上,产科主治医师张欢立即实施剖宫产。10分钟后,一个6斤2两的男婴带着肚脐上的“球”被顺利取出。随后,宝宝被转入新生儿外科。

杜树国介绍,杨艳是二胎妈妈,产程相对较快,一旦处置不及时,母子俩都可能有生命危险。他提醒说,孕晚期一旦出现腹痛、破水等临产征兆,应立即就医,千万不要以半夜为由在家拖延等待,尤其是头胎为剖宫产的孕妈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