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盘中突破6.42创逾两年新高 仍有升值空间
2018-01-16 10:03: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讯 本周一(1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双双涨逾数百点,且盘中均升破6.42关口,刷新逾两年新高。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持续弱势,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相对强势的主要原因,在欧元走强的压制下美元指数大概率将延续偏弱格局,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或仍有升值空间,但综合国内外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目前并不具备继续大幅升值的条件,预计后续将进入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格局。

  盘中突破6.42

  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358个基点至6.4574,创2016年5月3日以来新高。这一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尤其是在上周五(12日)美元指数大跌1.12%的情形下。

  受中间价大幅调升影响,昨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明显走强,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初涨逾百点报6.4566,开盘后快速走高,盘中接连突破6.45、6.44、6.43关口,午后一度升破6.42关口,最高触及6.4138,创2015年12月9日以来新高,随后虽涨幅有所收窄,16:30收盘价仍报6.4417,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63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步走强,盘中一度涨逾400基点,并突破6.42关口至6.4159,截至北京时间15日16:30报6.4441,上涨139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上周五美元指数大跌1.12%,报90.8701,刷新三年来新低;昨日美元指数延续了大跌走势,盘中一度跌破90.3一线,跌幅超过0.6%。而1月10日以来的短短四个交易日内,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2.2%。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元指数加速下跌,为市场做多人民币打开空间,推动人民币不断刷新阶段新高。而美元走弱与欧元近期走强息息相关,上周欧元对美元累计上涨1.45%,连涨四周;昨日欧元对美元日内涨幅扩大至0.7%,盘中触及1.2289,创逾三年新高。

  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美元持续疲弱所致,而在欧元区经济向好、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下,欧元对美元很可能延续涨势,由此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进一步看,人民币汇率表现终将回归基本面,在国内经济基本面仍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也并不具备继续大幅升值的空间,双向波动、宽幅震荡更可能是常态。

  申万宏源(5.260,-0.07,-1.31%)证券表示,美国2017年12月核心CPI同比略超预期,令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再度小幅上升,但并未推升美元指数,显示在市场已经普遍预期美联储2018年加息接近3次的情况下,短期加息概率的边际上行,已不能对汇率产生实质性影响。影响市场的不是预期内的加息,而是超预期的事件。从超预期的可能方向看,核心通胀若未能在2018年明显改善,美联储可能不得不下调后期整体加息路径,从而美元指数易下难上。

  兴业研究指出,美元指数和美元对人民币跌破重要支撑后,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购汇盘观望使得人民币存在短线继续升值空间。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在于1月25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倘若不及市场预期“鹰”派,可能引发美元指数和美元对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责编:王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