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助产士轮流当"临时妈妈"爱心接力温暖寒冬
2018-01-16 17: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出生一周了,没感受到妈妈的怀抱,更没能喝上一口妈妈的母乳,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产房,一个出生7天的女宝宝让医护人员特别心疼,孩子的妈妈生产后就匆匆离开了医院,杳无音信,产房的14名助产士轮流当起了临时“妈妈”,悉心照顾起这个可怜的孩子,科室的医护人员还发起爱心接力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 。

“瞧这小家伙,多能吃!”前日下午,记者在该院产房看到,小宝宝安静地躺在助产士程玲霞的怀里,香甜地喝着牛奶,红润的小脸长得十分可爱。小家伙吃饱后,程玲霞抱着她拍完嗝,轻轻放回婴儿床。记者留意到,婴儿床边挂满了产科医护人员亲手叠的千纸鹤,每只纸鹤的翅膀上都写着对她的祝福;小宝宝一趟到床上小手就不停地晃动,直到抓住助产士的手才安静下来,好像在说:“妈妈,妈妈不要走!”,看到小宝宝的这个动作,程玲霞和同事都有些揪心。

记者从该院产科了解到,小宝宝是1月7日出生的。当天凌晨1点,一名孕妇独自打的来到医院,自诉怀孕8个多月,腹痛难忍,由于情况紧急还未办理入院手续就被转入产房,当晚值班医生杜璇和彭丹丹副主任医师闻讯及时赶到产房。1点36分,该孕妇顺利自然分娩出一个6斤重的女婴。

“入院时,我们问她的亲人怎么没陪着,想帮她联系家人,她说家属和朋友在路上,然后一直支支吾吾什么也不愿意说。”提起孩子的母亲,产房护士长潘慧敏有些无奈,在产房留观期间,该产妇说腹胀要小便,没想到从厕所出来后就跑了,我们拨打了她留下的电话号码,但始终没有联系上她。

由于孩子有些早产,身边又没有家人照顾,小宝宝暂时留在产房。小宝宝临时的“家”暂时安在了这,虽然没有母亲的呵护、没有家人的温暖,但产房的14名助产士主动成了她的代理“妈妈”。产房的工作强度大,每天都会为十多名孕妇接生,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但对这个特殊的孩子,医护人员都十分关爱,大家还给小宝宝去了一个名字叫“笑笑”,“教给宝宝取名笑笑,一是因为孩子很爱笑,二是我们祝福她爱笑的女生今后运气一定不会差!目前笑笑很健康,也没有任何缺陷。” 护士长潘慧敏告诉记者。

为了悉心照顾笑笑,护士长潘慧敏和同事们排了一个班,14名助产士轮流照顾笑笑,每天给她洗澡、换衣服,每隔三个小时喂奶、换尿片。虽然每天负责照顾笑笑的助产士还有科室的工作,但助产士们都很负责,她们在哪婴儿床就在哪儿,笑笑一刻都不会离开她们的视线,即便夜班忙得人困马乏,她们也按时给笑笑喂奶,观察她的情况,产房的医护人员只要有时间都会来照顾笑笑。笑笑的成长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科室发起了爱心接力,为了让笑笑喝上母乳,刚生过孩子不久的助产士郑佳丽和医生肖丽主动把自己的奶水挤进奶瓶喂给笑笑,护士长潘慧敏和产科的护士长们为她买来奶粉,还有许多医护人员给笑笑买来衣服,浴巾,纸尿裤等婴儿用品。在这14名“代理妈妈”们的呵护下,笑笑目前很健康,精神也很好。

“在我们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应该需要精心呵护的宝贝和天使。也许笑笑的父母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希望孩子的父母能早日想明白,让宝宝可以真正享受到家人的关怀和亲情的温暖!”产科主任熊国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产妇的手术费和孩子的住院费也一直没有交,孩子出生后以后这一周里,她的母亲和家人一直没来看过一眼,医院目前也无法联系上孩子的母亲和亲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