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快线”当水喝 女子血糖爆表致拔牙受阻
2018-01-17 15: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1月17日(通讯员 周珊)2年来“营养快线”饮料当水喝,糖果不离身,女子血糖飙升,直到近期欲拔智齿,才发现患上糖尿病,医生劝诫先降糖再拔牙。

家住汉口的中年女子李荣(化名),因右边智齿发炎,近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准备拔牙,哪知做完拔牙前常规血糖检查后,医生却告诉她这牙恐怕暂时还不能拔,因为李荣的血糖太高,可能患上了糖尿病,如果轻易拔牙恐怕伤口难以愈合!

经进一步血糖检测发现,李荣的随机血糖值高达15.8mmol/L(正常值为4~6),被确诊为糖尿病。她这才回忆起十年前自己被查出低血糖后,便开始了与糖相伴的日子,每天随身都会揣着糖果,做菜也特别喜欢放糖。一次聚会中,偶然尝试了“营养快线”饮料,感觉味道酸甜可口,便开始把它当水喝,每天4、5瓶,出门也随身带着。两年下来,“营养快线”就各种甜食成了李荣的主餐,但6个月前,手脚发麻、无力的情况开始频繁出现,想着不是大问题她便没太在意。直到来医院拔智齿,才发现患上了糖尿病。

担心的李荣来到该院内分泌科,接诊专家郭爱莉主任告诉她,长期吃甜食、糖果等高热量的食物,尤其近两年每日饮用超2000ml的高糖、高热量饮料来代替正常的饮用水及主食,大大增加了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负担,在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下,胰腺便“罢了工”,使得摄入的糖分无法通过正常的胰岛素分泌而降低,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高血糖征。李荣频繁出现的四肢发麻、无力便是糖尿病发出的信号。

郭爱莉解释,由于糖尿病会造成患者凝血功能障碍、抗感染力差,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伤口难以愈合,感染加重或扩散,甚至引起败血症。当务之急,郭爱莉建议李荣住院接受对症降血糖治疗,并立即停止食用甜食及饮品,待血糖降至达标范围,再行拔牙手术为宜。

据统计,全球约有3.87亿糖尿病患者,每7秒就有一个人死于糖尿病。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139亿,发病率达11.6%,而随着物质条件和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反而愈发趋于年轻化。郭爱莉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血糖检测,尤其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则半年检测一次。糖尿病虽不能被治愈,但患者可以通过“管住嘴、迈开腿”、合理用药来严格控制血糖水平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她强调,糖尿病患者的用药、药量增减也一定要严格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增减甚至用保健品随意替换处方药物,如日常生活中出现不明原因的过度口渴、饥饿、尿频、体重骤降、餐后疲劳、伤口或感染经久不愈,四肢发麻、抽筋及视力模糊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专科排查血糖,以免延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