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一个好的“剧二代”该有的模样
2018-01-17 16:29:00 来源:人民网

2018年国剧市场的“开年档”,呈现出一派“群雄割据”的恢宏景象。《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下简称《琅琊榜2》)《大将军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下简称《虎啸龙吟》)《风筝》《莫斯科行动》等多部热门剧分布于电视荧屏和视频网站,形成强势的“开局热潮”。制作精良、剧本扎实成为共同特质,豆瓣评分均已破8,为新一年的国剧大幕开启了一个好头。

这其中,《琅琊榜2》作为热门“IP”《琅琊榜》的续作,不仅承接着前作的高人气与高期望,也承担着不言而喻的新压力与新挑战。不少观众将《琅琊榜2》与《虎啸龙吟》进行比较,认为是两部续作的强强“pk”。实际上,《虎啸龙吟》作为“大将军司马懿”系列的下半部,与上部《军师联盟》本就是一体完成,不过是分为两部放映,不能称为续集。而《琅琊榜2》从剧本创作、演员选用到拍摄制作完全是一部独立作品,属于重起炉灶新开张,真正的“剧二代”。前作《琅琊榜》的成绩有目共睹,于这份光芒之下,《琅琊榜2》保持水准的压力和再创精品的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 1

回看近些年国剧续作,能做到有新意、有诚意、口碑佳的似乎并不多见。《欢乐颂2》,过多的广告植入,脱离实际的台词,让观众倍感失望之余,也哀叹好好的现实奋斗主题竟沦落到“空中楼阁”的尴尬结局。《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疏离于原著的支线铺垫、过度着墨的情感戏码消解了扣人心弦的主线故事,豆瓣评分5.3,使前作积累的高人气滑落至令人唏嘘的境地。而诸如《步步惊情》《使徒行者2》等“大牌”续作,在口碑上也与前作呈现出不小差距。如何保持前作水准、不负已有声名,如何打破续作“塌腰”的创作窘境、让品质一如既往,或许《琅琊榜2》提供了一个有力范本。

“烂尾”续作频频出现,常是主创团队看到前作爆火,希望趁热打铁,于是匆匆立项,力求原班人马,压缩制作周期,加快剧本创作,减少打磨时间。结果作品出来后,演员虽是熟悉面孔,但角色的立体感和故事的说服力往往大打折扣。前作中的经典人物形象,往往在续集里因匆忙的剧情设计、仓促的角色处理让人颇感失望,甚至成了“熟悉的陌生人”。而本已结尾的故事被缺乏创造力地生硬续述,也易给人“炒冷饭”之感。不能否认,许多续作评价不高,与第一印象难以超越的心理惯性有关,所谓“人生若只如初见”,经典总是难复制。但故事情节、角色设计、细节打磨的粗糙赶制往往是续作败北更深层的原因。

《琅琊榜2》没有原著小说,故事内容是为影视剧拍摄而进行的编剧创作,与按照小说一部部翻拍的《鬼吹灯》等系列剧并不一样。但不同于其他“剧二代”,《琅琊榜2》主创团队并没有为“蹭热度”而粗糙加急地“攒”一个剧本,而是用较长时间去认真打磨这部续作。从呈现的效果看,我们能看到这部作品的诸多用心之处。

相较于在已经完结的故事上继续打转、硬做文章,《琅琊榜2》巧妙地开辟了一番新的故事场景,将故事的视角定位于几十年后的隔代之人,主要内容也从太子之争、为赤焰平反变成抵御外侵、给长林正名。这使得续作不为前作的故事人物过度影响、束缚手脚,获得出更大的创作空间,也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新鲜感。续集起名《风起长林》,与《琅琊榜》结局处萧景琰为新军提名“长林军”,高公公那句“在这宫墙内,这风从来就没停过”,形成了巧妙的意义勾连,前作的结尾之笔成为续作故事的隐喻,隐含着微妙的余韵铺垫。而萧庭生、琅琊阁主蔺晨、梁帝等人串起与前朝历史的人物关系,加上适时闪出的前朝回忆,保证了续作与前作在人物关系上不脱节、不断裂。这般“藕断丝连”的故事设计,为《琅琊榜2》的情节和角色提供充分“施展拳脚”的舞台,也让两部作品在故事情节的接连上做到了恰到好处的平衡。

在制作细节上,《琅琊榜2》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准。画面视效清新素雅,充满国画意境;武打场面爽利流畅、令人目不暇接;两军对垒,既有恢弘浩大的全景,也有锋芒尽显的特写,颇具大片之感。衣着服饰、场景布置、礼仪细节渗透着主创团队的细心设计。不潦草,不应付,观众感受到一如既往的诚意,续作没有变成敷衍的续貂之作。

在角色塑造上,《琅琊榜2》没有按照续集惯常套路,“死守”原班人马不放,而是改换演员面孔,呈现出“虽续但新”的演出阵容。这固然与故事内容隔代、老面孔未必适宜有关,但也看到了剧组在选角上的用心与创见。黄晓明扮演的长林世子萧平章,足智多谋、有情有义,为救兄弟义无反顾,带伤救父英勇悲壮,那股真切的情感被演员生动诠释出来,看后令人动容。萧平旌的智勇双全、洒脱无畏,濮阳缨的阴险狡诈、诡邪多计,梁王的宽仁坦荡、正义无私,都有着鲜明的性格特质,演员刻画得生动而鲜活。这些深入人心的角色,映衬出演员的认真和投入,证明了全剧的演技水准。

2

纵观“剧二代”的诸多槽点,故事水准下滑、剧情愈发羸弱往往是病根之处。相比之下,《琅琊榜2》的剧本创作算是可圈可点,叙事环环相扣,铺垫扎实细腻,伏笔隐线的设计能在后续情节中自圆其说并给人以“解谜”的快感。开篇调查军资补给半路沉船案件,抽丝剥茧的探案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谜底揭开后,给人以水落石出的过瘾畅快,也为后来长林府的命运埋下了新的伏笔。濮阳缨施毒引发全城瘟疫,层层阴谋,布局严密,而罪行的背后竟勾连出复杂深刻的历史往事,百转千回的故事中也渗透着对人心的思考。君臣之信、夫妻之情、兄弟之义交织于家国危机的大脉络下,不拖沓繁琐,又丰富了全剧的情感细节。更新至今,剧情桥段颇有亮点,算得上为“剧二代”争了一次气。

从现阶段看,《琅琊榜2》的话题热度和收视效果,没有达到第一部的高度。分析的原因很多,但很大程度上,与周播的播出形式有关。一周三集的更新有时会打乱剧情的连贯性,很多紧凑的内容无法有效延续,影响了观众的观剧体验。但即便这样,豆瓣8.4的评分依旧有力地说明此剧在观众心中的普遍认可度。从演员选择、剧本打磨、制作精度看,这部作品都可谓是“剧二代”的一个典范之作,这也为我们国剧续集创作提供了“突围”的范本——不止于技术层面的示范,更是对制作态度的一种启示。

许多国剧续作表现乏力,未必是主创团队的水平有限,更大的问题是“蹭热度”“挣快钱”的功利心态作祟。打造一部经典很难,毁掉一部经典却很容易。如果创作团队只看经济效益,忽视作品品质,将一部前作的名气榨干吃净、“拍烂为止”,这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伤害的不只是前作“粉丝”的心,也是在消耗主创团队难得的“口碑资本”,更是在污染影视市场的创作风气。任由这种功利创作观“泛滥”,耗损的是观众对国产“剧二代”的整体耐心。

因此,《琅琊榜2》不啻为一次创作态度的有力示范,为迷茫的“剧二代”创作者们指出了应有的正确方向。将一部“爆款”打造成系列“爆款”,需要踏实细致的匠心以及一颗制作经典的“企图心”,凝结于其中的,是真心实意的点滴付出和齐心协力的认真打磨。把每一部续作都当做第一部来对待,不作“蹭热度”的砝码,而是再创“新热”的高台,用心做好“剧N代”,这样的热度方能更持久,人气口碑方能真正延续,经济回报自是水到渠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