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武汉市对口支援帮扶来凤县纪实
2018-01-18 10: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来凤县新城一角

  

  武汉对口援建的华中师范大学来凤附属中学

  

  武汉民营企业投资的金祈藤茶公司袋泡茶生产线照片均由记者刘斌摄(信息来源:严国庆)

  

  武汉企业投资来凤县三胡乡的国内最大的藤茶栽培试验示范基地

  

  三胡乡杨梅古寨景区农家乐让村民在家门口种植果树增加收入

长江日报讯 因凤凰飞临栖息的美丽传说而得名的来凤县,地处湖北省西南端,南邻湘西,西接渝东,有湖北“西大门”之称。来凤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红色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来凤目前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等17个少数民族,其中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2%,是全国第一个土家族自治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后恢复县制)。2001年,武汉市正式启动对口支援帮扶来凤县工作。

2017年9月,武汉市市长万勇一行奔赴来凤县,走访贫困户,考察龙凤医疗中心(来凤县中心医院)、武汉大道四期等对口支援重点项目,并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武汉市对口支援帮扶来凤县有关工作。

1月4日至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来凤县探访发现,来凤县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与发展、人才交流、社会事业与民生服务、市场开放、带动就业等方面,都有着武汉市真情实意支援帮扶的深深印记,也正不断书写着武汉与来凤“兄弟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帮扶加速推进城镇化

小城居民家门口尽享便捷公共服务

“武汉大道及其沿线周边的来凤全民健身中心(龙凤体育中心)、龙凤医疗中心(来凤县中心医院)、来凤文化中心(包括来凤县图书馆、来凤县文化馆和来凤民族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工程,确实让来凤这座小城有了现代化、城市化的感觉,我们居民家门口就能尽享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我们真的为此倍感骄傲与自豪……”1月4日和5日,记者在来凤县武汉大道沿途探访时,受访的陈英等十余位当地居民异口同声感叹不已。

来凤当地居民口中的武汉大道、全民健身中心等,武汉市都参与了援建。“尤其是武汉大道,更是值得深情点赞。一定意义上,正是因为有了武汉大道,也才有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颇具现代气息的来凤县新城区——龙凤新区。”来凤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汉大道为南北走向,连接着来凤县新、老城区及教育城的主要通道,龙凤新区其余的主次干道、支线,均以武汉大道为起点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武汉大道设计全长4165米,路宽45米,双向有四股车道和两股非机动车道。

来凤县县城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龙山县的县城一水(酉水河)相依,一桥(湘鄂情大桥)相连,为全国跨省最近的两个县城。无缝对接了湘鄂情大桥的武汉大道,也是来凤、龙山两县跨省连接的快速通道。“我们平时从龙山来往来凤,都是走的武汉大道,确实十分方便!”龙山县居民张先生说。记者5日乘车通行武汉大道、湘鄂情大桥,仅用了5分多钟就从来凤全民健身中心抵达龙山县城。

武汉大道一至三期工程此前相继完工,四期工程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年内可完工。记者4日在来凤县翔凤镇桂花树附近的四期工程现场看到,施工现场已打围。

2014年9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的来凤全民健身中心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8万平方米。建有气势恢宏的四层体育馆、室内篮球馆、3.05万平方米的体育场、5万余平方米的室外广场等。“只要天气晴好,每天晚上都会有成群结队的来凤居民甚至龙山居民,在全民健身中心室外广场上休闲散步、跳舞健身等”。

“我听我的家人说过,无论是从大气的校园布局与设计,还是学生阅览室的豪华设置、全部配备空调的学生宿舍等,我们的来凤一中都颇具‘大学气质’,堪比武汉的一些大学校园。”4日16时许,在可同时容纳300人的华中师范大学来凤附属中学(来凤一中)学生阅览室,该校高二(3)班学生吴璨说。

武汉市援建的华中师范大学来凤附属中学(来凤一中)校园面积276亩,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在校学生有近3000人。目前,武汉二中每年都还与该校进行教师教学的定期交流互动。

包括武汉大道、来凤全民健身中心在内,截至目前,武汉市支援来凤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极大完善了来凤城市功能、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数据显示:以武汉大道为主轴的龙凤新区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面积目前已达到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0.26%。

增添发展内生动力

优势特色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在来凤多地的实地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武汉市的对口帮扶与支援,为来凤当地优势产业、旅游开发等带来的显著变化。

“现在在家门口的公司上班,从家到公司骑车只用5分钟,一个月工资收入有2200元,还能照顾到一对年幼的儿女和两位老人。”4日15时许,来凤金祈藤茶生物有限公司,33岁的化验员向平双说。向平双此前6年多一直远赴重庆打工,2015年入职金祈藤茶公司。

金祈藤茶公司2009年11月由武汉金祈集团投资建设,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藤茶综合开发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包括向平双在内,目前该公司共聘用的133名员工,全部都是来凤当地人,员工人均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金祈藤茶公司还在来凤的6个乡镇、64个行政村发展种植藤茶基地3万亩,直接带动了276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来凤全县藤茶种植户达8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12户,藤茶产业已成为来凤县精准扶贫的支柱型产业,“来凤藤茶”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称号。

“有武汉市及武昌区、江夏区多年来的帮扶,位于我们乡里的杨梅古寨景区的旅游开发一年一个样,2016年还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里的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来凤县三胡乡乡长龙显著4日对记者说。

杨梅古寨景区位于三胡乡的黄柏园村和石桥村。黄柏园村62岁村民杨丙珍家门口种植了38棵杨梅树和柚子树,每年7月景区举办的“杨梅节”前后以及“十一”长假前后等,很多游客都会到她家采摘杨梅和柚子,平均每年收入有两三千元。

石桥村50岁村民邓益山和妻子之前一直是在福建打工,2014年6月开始在家搞起农家乐,“每年旺季时都要聘请周边村民五六人,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有50万元。”包括邓益山家的农家乐在内,目前在杨梅古寨景区共有30余户农家乐,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2017年,武汉市专门帮扶457万元,用于黄柏园村的扶贫搬迁、旅游扶贫等项目。

而来自武汉的中百集团投资2亿元建成中百来凤购物中心,“目前聚集了购物消费、餐饮娱乐、影院等多种业态,年销售额2.5亿元以上,解决来凤当地就业1300余人。”该中心总经理余国庆5日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