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飞跨长江助屈原故里百姓圆梦
2018-01-18 10: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迁址后的秭归县城与三峡大坝相映成辉 通讯员郑家裕摄

  

  由武汉市援建的秭归县第二水厂造福当地居民 记者史伟摄

  

  屈原故里景区的绿化由武汉市援建 通讯员郑家裕摄

  

  3日,秭归县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正酣 记者史伟摄

  

  2日,武汉市援建的秭归经济开发区小学操场 记者史伟摄

  长江日报讯 屈原故里秭归县距长江三峡大坝最近,也被称作“三峡库首第一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9月,武汉市副市长龙良文前往宜昌市秭归县进行对口支援帮扶调研。他表示,武汉市委、市政府按照全国、全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规划要求,尽职尽责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秭归各领域交流合作,并从旅游产业发展、干部培训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援助。

  2018年伊始,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秭归县探访发现,“武汉元素”遍布大街小巷。在医院、学校、景区以及马路上,到处竖有“武汉市人民政府援建”的标牌、石刻。这些基础设施在改善秭归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饱含着武汉与当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重点帮扶教育医疗

  居民上学看病省时省心省钱

  精准帮扶,扶在点上,帮到“根上”。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秭归经济开发区小学。此时,下课铃声刚刚响起,孩子们像离弦之箭,飞奔着冲出教室。顿时,操场上热闹起来,有的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追逐嬉戏,有的在人工草坪上踢球,嬉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你肯定想不到,改造前,学生们只要在操场上稍微跑快点,就搞得满身是灰,别说蹦蹦跳跳了。”校长王东山说,“由于年久失修,学校的围墙都快倒了;操场地面硬化不好,到处是灰和泥巴。一遇到大雨天,操场坑洼处就会积满水,孩子们中午吃饭要蹚着没过小腿的积水才能到食堂。”

  该校体育教师黄小红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多年来,孩子们只能在尘土飞扬的泥土跑道上运动。每当下雨,跑道就成了泥巴地,孩子们几天都不能上体育课。“学校操场完成改造后,孩子们每天运动量明显增加了”。

  这所学校地处秭归城乡接合部。此前,有的家长嫌学校环境差,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位于秭归县城的小学。2016年,县里一次性投入436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其中300多万元源于武汉市的援助。

  2017年夏天完成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校园吸引了大量生源,附近的家长也不再劳心费力地送孩子去县城里的学校了,为学生及家长减轻了不小负担。

  精准帮扶,更需扶“智”。在秭归县中医院骨科,30多面锦旗挂满了会议室四周的墙壁。

  “我在武汉的大医院学习微创技术后,去年成功为50多名患者看好了腰椎间盘突出症。”骨科医生胡正刚说,“对于中度及以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最有效的方式是臭氧微创,只需在背上打一针。患者恢复快、花费少,打完针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以前,县中医院虽然也能做,但掌握不好打针的精度。大部分患者都需进行开刀手术,不但要忍受剧痛,还要多花不少钱。”

  通过武汉市普爱医院对秭归县中医院的技术帮扶,胡正刚在武汉学习了半年时间,医疗技术突飞猛进,操作精度提高了很多。他不但已对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术驾轻就熟,而且基本可以治愈三叉神经痛、颈椎病患者。

  秭归县中医院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武汉市多家医院还通过专家派驻和远程诊断的方式,让秭归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把病治好。

  守着长江没水喝

  武汉“全方位”扶助兴建第二水厂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能否保证居民用水,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秭归县位于长江西陵峡两岸,境内溪流汇成8条河流入长江。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的县城,却因为没有资金兴建水厂,一度遭遇“守着长江没水喝”的窘境。

  “哗啦哗啦哗啦”,2日下午,记者刚走进秭归县第二水厂,耳边就传来潺潺的流水声。虽然是冬季,但厂区内花红树绿、鱼翔浅底,让人心旷神怡。

  秭归县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卢小中介绍,第二水厂已平稳高效运行了10年,其间承担着县城十多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处理过程完全自动化,当时在省内所有县城中算是技术标准最高的水厂之一。

  卢小中说,第二水厂建成前,秭归有一座过渡性水厂,取溪河水为水源,综合供水能力只有1.4万吨/天,而且供水量受降雨量制约。当时正是秭归县城人口快速增长时期,一些用水量较大的企业也日渐增多,最高用水量达1.8万吨/天。因此,每到夏季用水高峰,县城严重缺水,只能限区域、限时段供水。

  秭归急需一座新水厂。由于当地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武汉市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05年6月,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完成秭归县第二水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10月,武汉市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院又完成《秭归县城二水厂初步设计》,并获宜昌市发改委批复。

  现任秭归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周兴华,十多年前是公司财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他说:“建第二水厂需要上千万元资金,而当时我们账上只有几十万元。第二水厂规划好了,也获得了批复,却迟迟没有建设资金。当时不只是自来水公司领导急坏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也都着急。这不但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而且对经济建设也有很大影响。很多大厂商听说这里缺水,就不肯来投资发展了。”

  关键时刻,包括武汉市在内的对口援助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了资金支持,第二水厂从2006年3月开始建设,2007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综合供水能力达到2万吨/天。

  下月,秭归县第二水厂将启动扩建工程。工程完工后,水厂综合供水能力将达到4万吨/天。周兴华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秭归人民会始终记得水厂是在大家帮扶下建起来的。

  关键时刻伸援手

  “老大哥”持续23年帮扶促圆梦

  由于长江和香溪隔断,秭归县被一分为三,交通成了制约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设一座公路大桥,飞跨长江,是秭归人民近百年的梦想。如今,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3日上午,伴着寒冬的蒙蒙细雨,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正酣。记者看到,在高耸巍峨的兵书宝剑峡和美丽的香溪河谷中,大桥已具雏形,呈飞架之势,显彩虹卧波之形。

  “一个年财政收入不足7亿元的贫困县,却开工近21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亏了武汉‘老大哥’的帮扶。”秭归县相关负责人说,“国家下拨项目资本金只有6亿元,可项目预算总投资需要21亿元。按照当时秭归的财力,就是3年所有财政收入全部用来建桥都难以完成。”

  为了帮秭归人民圆梦,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中铁大桥局与秭归县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香溪长江公路大桥。这一工程总长5419公里,由五桥一隧组成,总投资20.98亿元,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武汉还不断帮扶秭归在旅游等第三产业上“下功夫”,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居民就业。2009年,屈原故里景区即将开园时,却没有资金搞绿化,景区内的凤凰山看起来“光秃秃”。武汉市及时出资1000万元,将面积500多亩的景区铺满了绿色。如今,这里已是国家5A景区。近期,武汉维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又投资1.25亿元,开工打造屈原家宴食材和观光基地。

  据秭归县相关部门统计,1994年至2017年,武汉市共援助秭归县资金8613万元;培训各类人才3200余人次;援建移民乡镇中小学十多所,援建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20多个;开展经济合作项目8个,完成投资6亿元。

责编:王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