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编者、手工装帧者是自己 出版专业大学生交出创意期末作业
2018-01-19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7日讯(通讯员陈倩 李晓悦 记者胡义华)贝壳装帧、场记板模样的封面、卷成寿司形态的书册……今天上午,湖北大学2016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上交了出版装帧与设计课程的期末作业——自己编写设计、自己印刷装订的一本书。

从去年开始,给编辑出版专业学生教授出版装帧与设计课程的老师黄彦,就在开学布置一项实践作业——自己做一本书,“我希望学生们通过实际操作,了解编辑出版的全过程,并用不同的版式、色彩、字体,设计出自己的作品。”

黄彦老师认为,现在要编辑一本书,虽然内容很重要,但是美感同样也重要。”这种实体操作,对于编辑出版专业学生的审美培养,以及未来发展帮助很大,而黄老师也很注重学生们的原创性以及书册的“温度感”。

从选题策划、用PS设计封面,到InDesign软件排版编辑、买特种纸印刷、搜集教程穿针装订等等,这些步骤伴随编辑出版专业学生整整一个学期。

2016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陈素华说,“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本书,很是珍贵!”陈素华在制作过程中,因为纸张设置不对,又重新排版,后来又因为封面大小不对,在打印店临时更改封面,前前后后换了好几次纸张,对辛辛苦苦孕育出来的《岁食记》,她感慨不已,“一直以为做不出来,最后还是做出来了,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我还是很开心。”

2016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黄钡的书册设计引起全班注意,其中讲述日本饮食文化的书页,卷成寿司模样,与日餐筷子、装饰小花整整齐齐摆在黑色塑料盒中。黄彦老师给这个设计点赞,“这个会获大奖哦!”

虽然编书的时间给了一年,但黄老师还要求学生们,寒假继续修改完善自己的作品,等着开学进行展览。据她介绍,去年,湖大2015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吴思琪和杨孟兰的作品,入围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手工为本-书籍装帧探索展”,这将极大鼓励学生们设计作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