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
2018-01-19 20:42: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Logo.png

1月20日11时9分,大寒。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时节,已至年关,越来越浓的年味冲淡了冬日的寒冷。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即为大寒。“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2.jpg

在古代,人们将大寒分为三侯,分别为:一候,鸡乳。意思是说,母鸡已感知春意,开始趴窝孵小鸡了。二候,鸟厉疾。就是说鹰隼之类的猛禽此时正努力搏击长空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三候水泽腹坚。对应的自然景观是,江河表面的冰层冻到了水中央,水面结冰更加厚实坚固了。在北方,此时正是人们到一些天然冰场溜冰的季节。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的大寒始于四九第三天。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但比较起来各地并不相同。在一些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在某些年份,全年的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时节。总体来看,大寒时仍然是地冻天寒的严冬,所以在这个冬季的第六个节气中,还是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中医认为,大寒时节,食宜温,护腰养肾;睡宜早,养精蓄锐藏阳气;头宜暖,避风邪,胸背足忌寒凉;心宜平,节制喜怒,护心护肺。正所谓“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

timg (1).jpg

已入腊月,岁末年终。大寒标志着一年中阴阳转换时机的到来,是冬逝春来的拐点。在传统习俗里,大寒到立春这一段时间包含着一些重要的民俗节庆。特别是春节即将来临,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制作年肴,让这一节气中充盈起欢乐喜庆的气氛。

(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文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