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回在武汉过冬手脚又红又痒 海南男孩生冻疮泡热水手脚溃烂
2018-01-20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第一次在武汉过冬,海南男孩双手双脚又红又痒生了冻疮。热水泡、取暖器烤,几天下来手脚溃烂流水。今天他跑到医院检查,才知错误的处理方法让冻疮雪上加霜。

资料图 图文无关

19岁的小王是海南人,在鲁磨路的航海学院读大一,今年是他在武汉的第一个冬天。半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手脚有些红肿,捂暖和后有点痒,按上去还有点疼。同学告诉他是冻疮,他就每天用热水泡,用取暖器烤,几天下来不但没见好转,反而开始溃烂流水,吓得他赶紧到学校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

接诊的皮肤科医生宋毓平检查后告诉他,生了冻疮后局部水肿,血管扩张缺血,此时再用热水和火烤刺激,血管进一步扩张,加剧缺血使冻疮恶化,出现溃烂甚至继发感染。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皮肤科获悉,今年来看冻疮的病人比往年明显增多。医生分析,跟今年极寒的天气有关。中招的人中,反而大部分都是呆在室内的人:爱做卫生的家庭主妇、学生和在空调环境里工作的白领。

宋毓平解释,主妇在家洗菜、做卫生,双手反复接触冷水,皮肤长期处于湿冷环境中,自然容易生冻疮。学生和白领久坐不动,血液循环较差,末梢的血供很容易出问题生冻疮。

“北方人和南方人到了武汉后,都容易生冻疮。”宋毓平说,北方有供暖,南方气候暖和,都不容易生冻疮,武汉的冬天又湿又冷,保暖不够很容易中招。武汉本地人适应了这种天气,反而不容易冻伤。

医生建议,在冻疮早期,可以用温水浸泡来恢复血液循环,外用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稿。一旦破皮,就要用抗感染的药。冬天除了注意保暖外,从室外回到室内时可用双手搓揉耳、脸、脚等容易冻伤的地方,促进血液循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