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盲人讲电影的单腿女孩杜诚诚获评“中国网事”年度网络人物
2018-01-20 23:43:23 来源:新华网

  

图为杜诚诚正在电影院为盲人讲电影。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9日电(朱滨 雷宇 彭亚楠)武汉市青山区“85后”女孩杜诚诚,虽左腿高位截肢却顽强不息,多年坚持为盲人讲电影传递“光明”。1月19日,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海航集团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南省举行,杜诚诚等十人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

  今年32岁的杜诚诚,是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中共党员。其从小左腿因患上了神经纤维瘤,于大一辍学。2009年,年仅23岁的她,因病情加重被迫左腿高位截肢。然而,这位坚强乐观的女孩并没有倒下,而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的意志,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为盲人讲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唯美爱情、《人在囧途》的欢乐,《海洋天堂》的温情,《湄公河行动》的国家荣耀等50多部电影,给数千盲人打开了黑暗世界中的“一扇窗”。

  “诚诚老师的奉献精神让我觉得即使我们是残疾人,只要肯努力,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生活。”一个盲人小男孩儿在听了电影之后由衷感慨。

  2010年至今,自诩“做的都是很小的事”的杜诚诚,为盲人讲了近200场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经常一场电影自己提前看四五遍、不能久坐就趴在床上熬夜写解说词的她,只为“能传递能分享健全人看电影这份快乐”。

  在颁奖仪式现场,杜诚诚的感人事迹引来阵阵掌声。

  著名电影导演郭柯为杜诚诚颁奖时说,怀着一份感恩的心,重度残疾的她却坚持去帮助他人令人动容。

  “在一些人看来,她是可怜的单腿女孩,但对另外一群人来说,她有闪亮的眼睛和善良的心灵。她把残疾的遗憾,变成了服务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完美”,“中国网事”组委会给杜诚诚的颁奖词如此写道。现在,杜诚诚不仅自己讲电影,还在武汉市范围内培训了100余名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盲人电影讲解员。杜诚诚凭其感人事迹获得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16年“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等荣誉,荣登湖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为弥补“没有念完大学”这份遗憾,杜诚诚自学通过了专升本、中级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大大小小的考试。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是2010年经中央外宣办批准,由新华通讯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近500家地方媒体联合承办的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投票的互联网公益品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