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发脾气 小心抑郁症作祟
2018-01-31 11:02:00 来源: 长江网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

  长江网1月29日讯(记者 毕婷 通讯员 陈识)60岁的平婆婆无缘无故心情差;和家人说自己胸痛、肩膀痛、这痛那痛的。到医院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得了抑郁症。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介绍,老年抑郁症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影响老年人患抑郁障碍的因素较为复杂。同时,由于老年人抑郁症容易与多种老年疾病并存,临床易误诊并导致长期误治。

专家介绍,要注意老年抑郁症的几种表现,就能避免误诊。

1、心理症状:包括伤心、不开心,对任何事情以及曾经感兴趣的事情也没有兴趣,产生悲伤、悲观的想法,甚至出现消极自杀的念头。

2、身体症状:多表现为食欲、睡眠、身体不适等;也有的以消化系统病症为主,最常见的是食欲减退,患者自诉腹部胀满、胃口不好、反酸水、腹疼、便秘、腹泻,多伴有体重减轻等胃肠功能性紊乱的症状。还有些患者的主诉是自主神经紊乱的表现,如头痛、头晕、心悸、胸闷、气短、四肢麻木以及感觉异常,如皮肤烧灼感、出汗多、身上有气四处乱窜等。有时躯体不适掩盖了抑郁症,容易导致误诊。

李闻天提醒,老年抑郁症可以通过药物干预,但心理疏导更为重要,针对老年人抑郁症,家属要鼓励老年人投身社交活动,营造自己的生活圈子,同时,子女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理解与关怀,“常回家看看”是帮助老人摆脱抑郁的良药。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