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晕倒醒来后狂飙“外星语” 竟是患了免疫性脑炎
2018-01-31 20:2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薛源)男孩晕倒后醒来突然狂飙“外星语”,吓得家人以为他受了刺激精神失常,带到医院检查才知“幕后黑手”竟是免疫性脑炎。经过对症治疗,今天西西已经能清楚地喊出“爸爸”“妈妈”。

1月11日,江夏11岁男孩西西放学回家后突然晕倒,醒来后出现短暂失忆。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医生建议回家先观察。两天内,平时乖巧懂事的西西像变了一个人:整夜不睡觉,尖声怪笑,飙出来的都是听不懂的“外星语”,面部和手脚也不停抽动。妈妈突然想起,11日早上儿子曾喊头痛,给他吃了颗感冒药,上课时因打瞌睡被英语老师点名批评,回家后就晕倒了。

“该不会是伢受了刺激后精神失常吧?15日,忐忑不安的妈妈带着西西赶到武汉儿童医院。详细问诊后,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朱红梅高度怀疑,西西很可能患的是“自身免疫性脑炎”。抽取血清和脑脊液做抗体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明确诊断后,西西接受了对症治疗,从咿咿呀呀无法表达,到现在已经能清晰说出简短句子,异常行为也得到了控制。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革菲介绍,自身免疫性脑炎是一种少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性脑炎,是人体免疫系统抗体攻击脑部所致,2007年在国外被首次发现。目前医学界还不清楚其病因,有理论认为是自身抗体遭受病毒激活所致。西西发病前正好有感冒症状。

“6年时间,我们收治了60多例自身免疫性脑炎的患儿。”吴革菲说,有些患儿以惊厥为首发症状,无缘无故出现抽搐;有些以精神行为异常为首发症状,出现明显的性格改变,比如以前活波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内向的孩子变得口若悬河等。很多家长及医务工作者对这种病认识不足,很容易误诊为精神疾病。

她提醒家长,孩子受凉感冒、发烧后突然出现行为精神异常,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以为孩子是任性调皮,延误治疗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