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非公党建"四个统筹"激活车都引擎
2018-02-01 10:31:00 来源: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
长江网讯(信息员 撰文廉亚雯 审校李纪民)1月25日上午,武汉开发区商务城园区召开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总结部署会,助推园区非公党建水平上台阶。38家非公企业约80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区两新工委副书记李纪民出席会议。

  商务城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区以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实施“百日巩固行动”为抓手,以“四个统筹”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扩面提质。

  1、统筹引领,推进组织覆盖。发挥党工委的统筹引领作用,成立全区两新工委及街道、园区综合党委,实现对两新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采取“单建”“联合建”“挂靠建”等9种方式,结合“双万双联”活动,推行“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两新组织党建区域化”的“五联一化”工作机制,开展“六建六送”活动(建支部送支部牌、建活动室送活动室牌、建阵地送党旗、建宣传栏送图板、建阅览室送党建书籍、建制度送软件),啃下一个个“硬骨头”。2017年,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233个,党组织覆盖率99%;社会组织新建党组织39个,党组织覆盖率100%。

  2、统筹力量,攻克重点难点。紧盯楼宇商圈、民非企业、外资企业等重点区域和薄弱区域,推行“四个同步”(两新组织培育与党组织孵化同步、两新组织登记与党建覆盖同步、两新组织年检与党建体检同步、两新组织评估与党建评价同步),今年全区成立了6家楼宇商圈党委,实现零的突破;44家民办学校、2家民办医院、7家律师事务所全部组建了党组织,完成从零到100%的跨越;41家外资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3、统筹资源,建立保障机制。全方位强化资源保障,按照外部聘、内部选、机关派等方式配备256名党建指导员、10名熟悉党务工作的教育系统教师、14名党建专员充实两新党建工作力量;由财政专项列支,每年为每个园区安排10-3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为全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工作津贴;鼓励两新组织采取企业自筹、街道支持、财政补贴相结合方式,按六有标准进行规范阵地建设,今年全区新增四个1000余平方米区域化党员职工活动中心、171个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活动室。

  4、统筹示范,打造特色品牌。打造全力北“红色蜂巢”、全力南职工公寓“红色物业”、华顶工业园3家非公党建品牌;打造先进制造业园区、商务城园区、汽车零部件园区3个非公区域化党建示范园,并有效结合龙头企业和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打造东骏公司等20多个非公党建示范企业。并通过以点带面,全区带动和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一直以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引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贯彻落实“全覆盖、规范化、助推器”工作思路,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在非公党建的引领下,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完成地区工业生产总值3403亿元,同比增长27.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等8项关键经济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向新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会议最后向商务城园区提出期望:

  新一年要有新气象,打开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格局;

  新一年要有新要求,两新党建扩面提质要上新台阶;

  新一年要有新举措,全面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实现两新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按照从严从实、务本务实、落地落实的要求,狠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促使两新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责编:董钰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