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几天妈妈离世 护士长当起女婴"临时妈妈"
2018-02-01 17: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1日讯(通讯员 高琛琛)女儿落地才几天新妈妈猝然离世,之后宝宝患肺炎,爸爸打工,爷爷病了,奶奶只得一人带小女婴看病。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三病区护士长李文清见状,当起了小女孩的“临时妈妈”。紧张的工作中,她给孩子喂奶、拍嗝、哄睡,给奶奶买来饭菜。医护人员也个个偏疼这个小家伙。昨日,女婴奶奶特地回到医院,把感谢信递到护士长手中。

1月4日早上约10点,天气寒冷,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楼呼吸内科三病区内,护士长李文清看见一位50多岁的奶奶一手拖着大箱子,另一手抱着一个小婴儿来办理入院,显得很是吃力,与其他宝宝住院“前呼后拥”的架势显得格格不入。

“奶奶,这么冷的天,您一个人带孩子来住院啊?”李文清见状上前询问。奶奶“嗯”了一声。李文清见襁褓中的婴儿才两三个月,又问她:“怎么没有其他家属?孩子妈妈呢?”没想到老人掉了眼泪,哽咽着说:“她妈妈……不在了。”李文清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安慰老人:“您别担心,我是科室护士长,您有什么不方便的就跟我说。”

这位奶奶武平(化名),小孙女枚枚(化名)出生后没几天,妈妈竟突然猝死。小孩爸爸在外打工,爷爷最近也病了,这几天在同济医院看病,她只好一人抱着患肺炎的玫玫来看病。李文清把奶奶安排到双人间的26床,距离护士站较近,让奶奶尽可能方便。晚上下班前,她又去了奶奶床边告诉她孩子病情,交代她有什么不方便一定告诉医生护士。

第二天早上交接班时,李文清告诉同事们这一特殊的祖孙俩的情况,请他们多加照顾。

到了中午,李文清忙完工作去看武奶奶,发现她一个人抱着孩子哄。问她吃了午饭没,她回答:“我带了干粮。”李文清清楚,光照顾一个3个月的孩子,就足以耗尽体力,大人连上个厕所、吃口饭都难,更何况是个病中容易哭闹的孩子。

她转身就去买了排骨海带汤和盒饭,拿给武奶奶。没想到,奶奶倔强地拒绝了:“我不吃,我不饿,您端走。”李文清马上意识到,奶奶自尊心强,这样可能让她不舒服了。她坐下来对奶奶推心置腹:“我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如果您家里的情况我不知道也就罢了,我知道了就帮您一把,我不求什么,也不要您钱。”她又劝:“您想想,爷爷和孩子都病了,您再身体不好,孩子要靠谁呢?”一席话说得武奶奶眼泪直流,管床的90后小护士宗梦云,赶紧拿来纸巾为奶奶擦眼泪和鼻涕。

李文清顺势接过孩子:“奶奶您太辛苦了,又没人换手,来,我帮您给孩子喂奶,你去喝点水、上洗手间、好好吃个饭。”说来也巧,玫玫在李文清怀里停止了哭闹,吃完奶安静地睡着了,在给孩子拍完嗝后,李文清轻轻把枚枚放在了床上。

回到了护士站,李文清就把自己的饭卡交给了同事,叮嘱她们如果自己不在,大家就轮着每天给武奶奶买饭,一顿饭保证至少一荤一素。

入院时,枚枚咳喘了十多天,已是呼吸衰竭,病情危重。呼吸内科三病区的主任陆小霞总是会多去看看玫玫,管床医生杜青也是对枚枚更加关注,科室护士们也格外“偏爱”这个孩子,见孩子衣服穿小了,护士们便拿来家里大点婴儿的衣服给玫玫换上,同病房的家属也都十分关心宁奶奶一家。

“太感谢大家了!”几天后,玫玫的爸爸和爷爷赶到医院后,不停向医护人员道谢。小玫玫在大家精心呵护下,恢复得飞快,1月9日康复出院。

昨日,奶奶来武汉办事,特地找到了科室,送来一封自己写的感谢信:“我是一个不幸的奶奶…护士长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给孩子喂奶,给我送来热腾腾的饭和菜,她说她也是为人子女,也不收我们钱,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正能量值得去学习和发扬,也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