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标”出台!
2018-02-01 17:38:00 来源:人民网

日前,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全世界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潮流相一致,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为什么要研制《国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列重要指示,提出高等教育要做好“四为服务”,即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最大关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了标准才能加强引导、加强监管、加强问责。颁布《国标》非常重要,是天大的事,因此,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质量为王、标准先行”。

●《国标》是怎么研制出来的?

2013年4月,教育部委托92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了《国标》研制工作,前后历时4年多,先后组织了几百场工作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参与《国标》研制工作的专家教授达5000多人,很多知名专家和两院院士参与其中。

●《国标》啥内容?

《国标》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包括全部587个本科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国标》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做了明确要求。特别对该专业类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等提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要求。同时,明确了该专业类的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等要求。《国标》还列出了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议。

●《国标》啥特点?

首次颁布的《国标》有三大特点:

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既对各专业类提出统一要求、保证基本质量,又为各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发展留出足够的拓展空间,“保底不封顶”;

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对各专业类提出教学基本要求,“兜底线、保合格”,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追求卓越;

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要求,同时注重量化指标,做到可比较、可核查。

引人注意的是,《国标》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突出持续改进,强调做好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国标》怎么用?

“标准为先、使用为要”,关键是让标准发挥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作用。

让教指委用起来。教育部将成立2018-2022年教育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新一届教指委共有119个,将由数千位高等学校和相关行业的顶级专家组成。教指委一项最重要任务就是把《国标》学好吃透,用《国标》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

让高校动起来。《国标》发布后,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根据《国标》研究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各高校要根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多样化、高质量人才。

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教育部将把《国标》实施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对各高校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张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