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显瘦女白领冬天不穿秋裤 冻出肌腱炎
2018-02-02 13: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2月2日(通讯员 陈梦圆 李佩 王莉)大冬天为显瘦不穿秋裤,零下几度的温度里仅穿着连裤袜,武汉一女子冻的膝盖疼,一查才发现是肌腱炎。

今年23岁的刘小姐在武汉某公司上班,看到日剧中的女性大冬天也光腿穿裙子。刘小姐自觉身体还不错,武汉纬度也比日本低,加上办公室有暖气,为了显瘦,刘小姐整个冬天都穿着加绒打底袜。近日武汉连续低温,刘小姐也强忍着没有穿上秋裤。4天前,刘小姐突然感觉右膝剧烈疼痛,尤其是屈膝爬楼或者走路时疼痛难忍。观察一天后没有好转,刘小姐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刘小姐是患上了止点肌腱炎,问题不大,注意休息保暖即可恢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刘小姐的肌腱炎可能与其膝盖受寒有关系。近日,该院运动医学科门诊遇到好几例腰膝疼痛的患者,其中不乏年轻人。据该科张青松主任解释,年轻人在没有外伤、劳损的情况下膝盖疼痛多与受寒相关。现在市售加绒打底袜外层多为针织,其实防风性不佳,遇到武汉近日少见的寒冷天气,像刘小姐这样仅单穿一条打底袜,膝盖难以抵御寒风。受寒后,膝盖周围血管收缩,供血减少,最终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此外,寒冷也会造成肌肉、关节柔韧性变差,膝盖使用强度稍大,就可能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同样的情况还会表现在腰部。据悉,该院微创脊柱外科最近半月也收到不少腰部受寒引发不适的患者。该科赵志刚主任介绍,出现症状的病人中年轻人也不少,而且多是“伏案族”,平时久坐不动,腰肌就有劳损,遇冷着凉之后,因为肌肉柔韧性变差、供血不足,更易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年轻人不宜自恃身体素质不错不注意保暖。国人从小缺乏耐寒锻炼,遇到少见的低温时,身体难以抵御。受寒会加重或导致关节、肌肉的不适。此外,寒冷冬季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工作,防止受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