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南:温暖“摩骑大军”返乡路
2018-02-05 10:44:00 来源:人民网

WechatIMG643

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为“摩骑大军”免费加油。

连日低温湿冷天气,让广东佛山中石化龙山加油站笼罩在隆冬的寒意中。这里既是珠三角返乡“摩骑大军”集中出发地,更是广东境内服务“摩骑大军”最大的“爱心驿站”。2018年春运首日一大早,数百名“全副武装”的“返乡摩骑”排起长队,加满油,他们将启程奔赴远方的家。

“今年把年货和给孩子买的玩具提前寄回去,路上就轻松多了。”在佛山南海五金厂打工的李明根是第9年骑摩托车回广西桂平老家。过去是因为返乡的车票难买,他索性就骑摩托车返乡;现在主要考虑家住偏远农村,交通不便,春节期间摩托车是走亲访友必备的交通工具,所以他还是加入了返乡“摩骑大军”行列。

“老婆带着两个孩子,刚才已经坐上大巴出发了。下午3点就到桂平,那边会有志愿者负责送到村里。我还是跟其他老乡骑摩托车走,回到家正好赶上晚饭时间。”来自广西桂平的佛山家具厂木工师傅姚明亮拧紧装满热姜茶的保温杯,想起妻子和一双儿女已经上了专为他们“摩骑大军”开行的返乡“爱心大巴”,不用和他一起风餐露宿担负一路的辛苦与风险了,这是让他最敢高兴的事情。

今年中石化“爱心驿站”联手粤运交通,针对返乡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经济困难人员,组织粤运快车专线,帮助他们平安返乡。“爱心大巴”从佛山、中山两地出发,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等10个地市的22个乡镇。“我们已经提前跟广西商会及大型工厂联系,收集部分贫困乡镇的外来务工人员情况,定制精准返乡路线,让‘摩骑大军’与‘爱心大军’并行返乡。”粤运交通公司董事长禤宗民表示。

WechatIMG644

除了免费加油,“摩骑大军”还获赠大礼包。

在龙山“爱心驿站”摩托车免费加油专区,油站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为返乡摩托车免费加油。而在另一些休息区,休息帐篷一字排开,休息区、取暖区、摩托车换油区等服务区域标志明显。几个保温水桶中,分别储满了开水、姜茶等热饮;细心的主办方准备了多个万能充电设备,供不同型号的手机使用;跌打损伤和胃肠疾病常用药整齐摆放在小药箱中;摩托车充气及维修工具也已经配备到位。志愿者将刚煮好的姜汤和热粥一碗碗盛出,递给正在歇脚的返乡人员。

“中石化在广东境内238座‘情暖驿站’服务返乡‘摩骑大军’已经六年了,累计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50000人次,每年服务返乡车主超过600万,但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摩骑大军’的规模有减少的趋势。”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何敏君介绍说,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凭她的直觉,降幅在20%—30%。

珠三角返乡“摩骑大军”的由来,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就直接骑摩托车回家。十多年来这种危险又心酸的返乡方式逐渐蔓延,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托大军”。2014年春运由珠三角出发往外省的摩托大军高达60万人,以广西籍为主,而记者采访到的最远“摩托大军”骑手,是一对重庆夫妇,他们要在摩托车上风餐露宿3天。

而何敏君他们最初的想法是,既然不能够杜绝这些“摩骑大军”和这种令人心酸的返乡方式,那他们能做的事,就是尽最大可能提供方便,给这群特殊的“返乡人”提供安全、温暖的回家路,沿途所有的中石化加油站都是“摩骑大军”的驿站,他们希望摩“返乡摩骑”能够歇一歇,喝口热粥,暖一暖身子,尽可能减少出事故的几率,愿他们的回乡之路一路平安。“摩骑大军”规模有减少的趋势,这是他们最乐意看到的。

“我已经连续3年参加摩托车免费加油活动,真的很暖心,还要感谢沿途的各个志愿者。今年买了小车,开车回家了,不再挨冻了,但依然要为‘爱心驿站’点赞!”网友“冷暖自知”在网上的留言,反倒温暖了沿途为返乡“摩骑大军”服务的每一个志愿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