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金口文化站自制“草耙龙”迎新年
2018-02-05 16:55:00 来源: 江夏区
长江网讯(信息员辛庆撰稿严雄 朱参)龙,最基本的特点是“九似”,呼风唤雨,避灾祈福。刚进入农历新年,江夏区金口街文化站的队员们早早做起了准备,一根根稻草,在他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条“草耙龙”。

  走进金口街文化站,可以看到,站内一片繁忙,一捆捆稻草经过村民的精挑细选,留下光泽亮丽、粗细均匀的稻草,经过缝纫、编制、造型,就变成了一截截的“龙身”。一条龙有7截龙身,每截不过半米高,打开一看却另有乾坤,一截层层叠叠能拉出两米多长。

  据了解,草耙龙是中国的一项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老百姓多以舞草把龙祈求平安,新春贺岁。朱师傅说到,他们将传统的草耙龙通过改造,减轻龙头和龙身的重量,每截龙身相对独立,方便携带,而舞龙的时候直接将每截龙身连接起来,就能够灵活地舞出龙的各种姿态。

责编:董钰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