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游丨雄风依旧雁门关
2018-02-06 20:42: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雁门太守行》

李 贺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雁门关与广武长城 (3).jpg

图:雁门关与广武长城。张向东摄

每一个第一次经过雁门的人,都会被这突如其来的险峻惊到。从太原出发往北,在太原盆地里穿行一个多小时,审美疲劳会瞬间被雁门的落差冲淡。刚才还在平原地带,只用了十来分钟,汽车便急行上山,一侧是雁门连绵不绝之山脉及长城,一侧则是让人不敢久瞰的悬崖,山下的河谷平川依稀可见,自己却已置身云上。

三关冲要地 巨防扼咽喉

每个季节来雁门,感受都不同。夏天,在穿山越岭中,雁门隧道一过,便是天高云淡、云卷云舒的漠北关外世界。冬天,在一片白雪皑皑中,雾锁雁门。唯一一致的,是每次经过时都让人屏住呼吸的心跳。

相传每年春来,南雁北飞,口衔芦叶,飞到雁门盘旋半晌,直到叶落方可过关。故有“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的说法。

树欲静而风不止,雁门历来是兵家必争。尤其是北宋,燕云十六州被割让后,雁门成了北部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屏障。北部游牧民族的骑兵千里直下,到此却踌躇难进。

这是因为,雁门不只是一个关,更是一片山。

从地图上看,表里河山的山西,由南北相连的“人”字形盆地构成。“人字头”北达漠南与幽燕,“人字撇”经陶唐夏晋之地与黄河津渡折向关中,“人字捺”经上党之地与南太行通往洛阳。而雁门山,就处在“人”字上半部分的咽喉之处,横断盆地,西接吕梁山,东接恒山,一关在此,大雁难渡。

换句话说,雁门关一被攻破,北方游牧民族骑兵长驱直入,几乎立刻可以打穿整个山西,紧接着就可以驱兵从东北方向直取保定、北京,或者一路南下,从洛阳方向进入中原。山西一旦被攻克,中原地带一马平川,几乎再无险可守。

雁门关与偏关、宁武关、平型关以及内三关,中间用长城相连,堪称南北之巨防,共同组成了一道翼蔽晋冀乃至中原的防线。“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雁门的军事地位之显著,一览如斯。

雄关换新装 旧骨仍铮铮

千百年来,雁门留过情、流过血,昭君的“哒哒”马蹄声回荡山谷,杨令公的金刀撕破苍穹。斗转星移,时间快进,而雁门依旧是雁门。

如今,高速隧道已打通,雁门关景区也已开发出来。从山脚下逐步上趋,经过满目旅游商品的小集市,一转弯,雁门关城楼便映入眼帘。穿过厚重朴实的城门,便进入了瓮城。从瓮城向四周看,左右两侧长城相连,山峰处烽火台已经修复。

雁门关与广武长城 (2).jpg

图:景区航拍全景图。张向东摄

雁门关由关城、瓮城和围城三部分组成。登上关城城楼,一眺远方。远处重山护卫,却乱中有序,渐次向雁门关隘靠拢,如同一个锥子形,汇集到不能再窄之处,雁门关正坐落于此。

雁门关的围城随山势而建,周长5公里多。城墙与关城的东西两翼相连,向北则沿着山脊延伸到谷底合围,合围处建有城门。西门为地利门,上方楼台名曰宁边楼;东门则为天险门,楼台为雁楼。“天险”中的“天”字异于寻常,上面为草字头,中间为田,下方为“戈”,相传这个字是武则天所创,取意“粮草充足动兵戈”才为“天时”。

10多年前,这里还破败不堪,只有一座城楼在萧瑟的北风中坚守。现在,这里游人如织,一睹雁门雄风、观察关隘地理、谈笑古今过往。景区内摆渡车、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进入新世纪 更多“守卫者”

离开长城,雁门便是一座孤关。随着军事作用的逐渐褪去,雁门关周边的长城也受到损毁。就在这雁门关脚下,有一群守护者会共享长城的信息。他们定期组织“巡长城”活动,举办“雁门杯”长城摄影比赛、长城论坛,用行动守卫着这不朽的文明。

雁门关与广武长城 (1).jpg

图:修复前的雁门关关城楼。张向东摄

雁门关所处的忻州市,是“长城大市”。据介绍,忻州境内长城加起来有1000多公里。这里面,还有着很多闪闪发光的历史标签,比如:岢岚县的宋长城,是全国唯一发现的宋代长城;宁武关是中国明长城段唯一的水关;宁武县东寨镇坝沟湾的赵长城,那是我国修筑最早的长城之一……

从小生长在长城脚下的杨峻峰,对长城有着特殊的情感。2003年的正月初四,杨峻峰从雁门关出发,开始新一轮“巡长城”之旅。他乘火车去了神池县,一路考察了野猪口、南堡等长城旧关,随后又租了一辆车,赶到偏关县丫角山,考察内外长城交会点。在此过程中,他写下数十万字的文字资料,拍摄了数万张资料照片。2008年,在首届中国长城论坛上,杨峻峰作了《晋西北长城保护调查》的专题发言,大量破坏长城的事实,让与会者深受震撼。

从研究到保护,“一个人战斗”力量还是有限。2009年,杨峻峰组织的忻州市长城协会正式成立,到目前,已经发展为300多人的团体。(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乔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