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提示 | 不忘邮轮文明 才能快乐出行
2018-02-07 13:02: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亲人团聚是春节世代相传的传统。随着消费升级,“旅行度假”倍受追捧。如今,随着中国邮轮产品日益丰富,邮轮旅行成为是春节主要旅游方式之一。据携程旅游数据,2018年,约15%的游客选择春节邮轮行。今年春节邮轮客同比去年春节增长约10%。

3.jpg

图片源自网络

携程旅游发现,“慢节奏、舒适的享受、周到的服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多样玩法都是吸引家庭游的主要因素。其次,邮轮产品的长周期也吸引了不少打算带爸妈看世界的年轻子女。6到7天的亚洲航线、15天以上的跨洲航线十分适合“有闲”的老年人。

据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统计,2017年我国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为4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

与此同时,各类不文明现象也在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上频频发生,为本该欢乐的旅行添乱增堵。对此,业内专家呼吁,各大邮轮公司和旅行社在大力推广邮轮产品的同时,也应重点普及邮轮文化,帮助中国邮轮市场提升品质。

排队加塞引发冲突

刘强(化名)是沪上一家旅行社的专职领队,长年在以上海为母港的各艘邮轮上带团。“这两年,邮轮旅行在国内火了起来,由于很多游客不了解邮轮礼仪,几乎每个航次上都会出现不文明的现象。”刘强告诉记者,每艘邮轮上有数千名游客,在上下船、高峰期用餐时,需要按序排队。但许多国内游客有个坏习惯,当在队伍中发现熟人时,就会“加塞”,这常常会引起其他游客的不满。一次,刘强带的团里,就有一名50多岁的女性游客因为插队,和另一位正常排队的大妈起了口角,最后竟引发两家人的肢体冲突,幸得他和船员及时劝架,事件才没有升级。

浪费粮食令人头疼

游客浪费粮食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不少邮轮游客都存在“反正是含在旅行费用里的,一定要吃回本”的心理,在自助餐厅用餐时,一次拿很多,结果吃不完,造成浪费。“我曾见过有位中年男子,不顾工作人员劝阻,一次拿了6个蛇果,最后只吃了一个,剩下5个都是咬了一口就扔了,让人看了很心疼。”刘强说。

Cii_JVluG62IFx-TAAmC5FeWiDsAAEKXQOPSlcACYL8859_w700_h0_c0_t0.jpg

图片源自网络

迟到毛病险些误船

另一个中国游客的“老毛病”,是迟到。一次,刘强带团在日本佐世保市岸上游时,一对母子毫不理会领队和导游的催促电话,比集合时间晚到了45分钟才上车,亏得大巴司机熟悉路况,赶在邮轮停止登船前一刻将一车人送到码头,才没有造成误船。全车40多位游客,包括多位老人和小孩,都忍着饥饿,直到开船后,才吃上晚餐。

此外,中国游客在邮轮上被吐槽较多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在甲板上随地吐痰,在房间内抽烟,用房间内的烧水壶煮泡面,穿拖鞋上跑步机,穿内衣泡游泳池,在主餐厅和演出场所大声喧哗等。当邮轮因为不正常天气原因导致航程变更时,一些情绪激动的游客出现了过激维权,打骂船上工作人员。更有甚者,违法霸船,不让下一个航次的游客登船,最后只能惊动警方上船处理。

“登船前,天海邮轮除了委托旅行社向每一位游客发放《出行通知书》,告知必要的旅行信息,还会附上一份《文明旅游提示》,提醒游客规避不文明行为。”汪亚静是天海邮轮的产品经理,在她看来,邮轮作为新兴的休闲旅游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还不久,许多游客对于邮轮旅行存在盲点和误区。普及邮轮文化和邮轮礼仪,不仅需要邮轮公司、旅行社与所有旅游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邮轮游客的理解和配合。“大家都注重文明,才能真正‘与快乐同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沈文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