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年久风干腊肉 患上胃癌
2018-02-07 14: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5日讯(周莉 陈舒)爱吃长霉腊肉,40岁张先生患上胃癌晚期,这让张先生很诧异。

原来,40岁张先生一直以来喜欢吃咸菜,特别喜欢吃腊肉,在他眼里放置越久的腊肉味道越美味,所以几年以来,张先生都一直吃腊肉,顿顿不离口,特别是那种长霉的腊肉他无比喜欢,最近几个月前开始,张先生开始出现腹痛,但是他一直没理会,偶尔吃点胃药。他的食欲日益变差,且常感腹胀,刚开始他以为是消化不良,吃了一段时间胃药后症状却并未减轻。至近日,他病情发展到饭吃进去后会吐出来,体重也迅速减轻了10斤,便于几天前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胃癌。

武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医生韩建涛说,综合分析了张先生的病情,全院为其专门成了MDT团队(多学科协作模式),普外科、消化内科、放射介入科、病理科、中西医结合科、营养科、及药剂科针对张先生一人病人进行治疗。韩医生说,张先生病变虽晚,但还没有出现扩散转移,需要全部切除胃部。而传统的切胃手术对身体伤害大,于是采取了在肚子上打五个钥匙孔的方式,成功切除胃部、摘除肿瘤。

“胃切除后,可以用小肠来替代胃,吃东西完全没问题;全胃切除,也可以避免复发,特别是一些特殊类型的胃癌。”韩建涛说,比如胃印戒细胞癌,这种肿瘤生长在粘膜下,实际的病理范围会比胃镜下看到的广泛得多。

韩医生说,全胃切除后,小肠基本上可以替代胃的功能,但因为消化道结构有一些改变,要少吃多餐,吃得软一些,必要的话补充一些消化酶;另外,维生素的吸收会受到影响,所以还要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术后专门安排的营养科,也是针对于张先生病情来的。

韩医生说,“长期大量吃长霉食物确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胃粘膜的代谢速度很快,腌制食品含亚硝酸盐比较高,长期刺激胃粘膜,黏膜细胞突变的风险就会上升。”该院普外科医生韩建涛医生说,胃癌通常与过多摄入食盐、霉变食物、咸菜和腌制鱼肉有关,且有家族聚集现象。每到过年都会有许多人爱吃腊肉、腊鱼等腌制食物,

市民要注意不吃霉变食物,少吃腌制、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此外还要戒烟戒酒,定期给胃肠做体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