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30天,年货终于上了岛
2018-02-07 17:38:00 来源:人民网

春节快到了,边防小岛的官兵们怎么过年?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中队犁波踏浪,将补给物资的“年货”送达“三无”小岛南澎岛。

南澎岛,位于南澎列岛诸岛之南,岛上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就有200多天。澎意“波涛澎湃”,海岛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每年9月份至来年4月份,船艇出海受东北季风影响最大。期间,岛上补给时间间隔少则两周,多则一个月以上,上次补给还是在1月5日。这一刻,艇上、岛上的官兵盼了30天。

“必须要快,物资卸完,我们就要返航。”站在艇上的船艇二中队中队长吴新春向站在码头的驻防南澎岛的连队指导员欧晓帅喊话。2月5日,上午10时10分,物资补给船一路避开横浪、斜着顶浪,经过将近100分钟的曲折航行,终于到达目的地南澎岛。

“涌浪4米,阵风8级。”航海兵何晨阳介绍。彼时正是涨潮期,交通艇甲板在海浪的托举下,时而高于码头,时而低于码头,并且左右摇晃得厉害,船身难以固定,造成物资难上。

船靠还是不靠?一旦风浪将艇拍到码头,会发生极大的危险。“靠上去,动作要稳,速度要快!”吴队长穿梭在各个来回点,不时地提醒着船上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

“嗖——,啪”“嗖——,啪”,一件件物资在空中划出半圆轨迹,从船上准确无误地落在码头。“嗡——嗡——”抽油泵将柴油抽出通过油管加注到岛上的容器中。靠近码头,却没办法停靠稳当,官兵只能采取抛掷的方法,将物资送上岛,而油料则采取管道抽取方式,加快速度。

“小心,注意安全!”“后面人拽着接物资人的外腰带!”现场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话,码头遭受海水经年累月的冲刷,长出了青苔,人踩上去极容易滑跤。幸好,岛上官兵接出经验来了,在码头垫上几板木板,呼哧呼哧地干得热火朝天。

望着岸上的物资越堆越多,炊事班班长罗国固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三天前,纵使宰杀了一头战备用猪,连队每餐供应的菜品也减少了两个。再上不了补给,从今天开始,连队只能再缩减供应量。

连队最长一次是54天没有上过给养,到后期,连队每餐只能吃一个菜,不是吃储藏时间最久的黄豆,就是吃罐头。守岛官兵戏称“黄豆、腐竹、干木耳、粉丝”为“南澎四宝”。

如今,去年刚建成的冷藏库发挥了大作用,只要有柴油发电供电,食物就能得到良好的储藏。1吨大米、300公斤面粉、15桶食用油等159种战备粮秣、主副食和瓜果蔬菜随同“星网工程”数字卫星接收机和数百件包裹,在短短50分钟内,被一一抛上码头。

看到所有物资从船上清空,司务长田涛松了一口气。昨天上午,田司务长一得知可以上岛的消息,5分钟内,他就带上车直奔军粮供应站取40箱大米和12箱面粉。

对于准备休假的官兵而言,这艘艇也是期盼。“老婆,帮我订票,我在船上啦。”手机在岛上信号时有时无,机要参谋葛保成在返航途中,手机一搜到信号,就赶紧给未婚妻尹慧打电话。

婚检、政治审核、下彩礼,春节前领证要处理的事情还有3项,今天能够下岛,给葛参谋留足了时间。“他们决心挺大的。”葛参谋说,一般船开到青澳湾,要遇上像今天这么大的风浪,大都会选择返航。

“说句玩笑话,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都好买,无非多加点钱,唯独这张船票不好买。你有钱,你也买不到。”欧指导员说道。“我买到车票啦。”作为家中长子的下士胡炳然,母亲患病急需动手术,正等着他回去拿主意,顺利的话,他明天晚上9点可以见到母亲。

南澎岛去年的年货,是大年初二才上的岛,想回家过年的官兵,愿望自然也落了空。让年货上岛、让休假官兵在春节前赶到家,旅党委许下的承诺一一兑现。

“上岛真是看天吃饭。”营长张鹏说:“时间仓促,天气随时变化,只提前了一天才接到上岛通知,除了必备的生活物资已经配齐,我们争取春节前再上一班船,给岛上官兵再添置些其它物资。”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