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余震不断 遇难人数增至9人
2018-02-08 11:3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日23点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已有9人在地震中遇难。

台湾气象部门统计,继6日23点50分发生6.5级地震后,余震不断,已经发生160起以上余震,为花莲近50年来所未见,预计余震还要持续两周,不排除未来有更强烈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昨天(7日)23点21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消息,花莲市统帅饭店、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大楼、国盛六街41号民宅等4处建筑物受损,目前花莲当地已开设3处收容所,收容560名受灾民众。

昨天(7日)下午,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表示,花莲地震后该院共接治6名大陆游客,一人病危,一人足部撕裂伤和肌肉肌腱断裂,其他4人为轻微伤,其中这名来自福建厦门的40岁余姓女游客最终于昨晚(7日)9点伤重不治、宣告死亡。林欣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名女游客情况极其危险,“她到院的时候,心脏已经停了,停了多久我们并不清楚,不过她一被发现就开始做人工呼吸和心压,很快就把她救回来,心跳、血压恢复了正常。可是脑功能一直没有恢复回来,处于脑死亡的状态,我们还要观察,未来24小时她的脑功能有没有越来越进步。”

据介绍,这位女士和她的11岁儿子及其朋友一家三口,一起到台湾旅游,不幸遭遇地震受伤。另有一名来自北京的男游客因左足撕裂伤及肌肉肌腱断裂,且伤口较大,由整形外科收治。而其余4名大陆游客,包括余女士儿子在内均为轻微伤,随时可以出院。目前,暂无花莲其他医院收治大陆游客的信息。

跟以往该地区的地震相比,近期的地震特点是否有所不同?台湾花莲地区未来的地震走势如何,未来是否会发生更大的地震?一海之隔的福建目前有震感,会不会也有发生地震的可能?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桂萍对这些疑问一一做了解答:“我国台湾于2月4日发生6.4级地震,2月6日再次发生6.5级地震。这两次6级地震均位于台湾省花莲县附近海域,2次地震震中相距8公里。由于本次地震为震群型,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还会发生同等大小的地震。台湾地区自2006年12月26日台湾海域发生7.2级地震后,至今无7级地震发生,7级地震平静11年;2016年5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没有发生6级地震,是比较显著的地震平静现象,本次地震之后台湾的地震活动可能会较之前有所增强。统计分析表明,以往台东及附近海域发生的6级地震与福建地区5级以上地震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专家通过库伦应力定量计算也表明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较小。”

地震灾情牵动大陆同胞的心,大陆方面和各地网友对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对灾情高度关注,并愿意及时提供各方面协助。

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昨天(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昨天(7日)中午发表慰问信,向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乡亲表达关切和慰问。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提示在台的两岸配偶做好防灾准备,并公布热线电话,为受灾两岸婚姻家庭提供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