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无人机”试飞,你敢坐吗?
2018-02-08 17:15:00 来源:人民网

南方南

图片 1

2月6日,胡华智在广州参加测试。 冀晨悦 摄


“一、二、三,起飞!”2月6日下午,广州世界大观园区内,随着技术人员的口令,白色的无人机“亿航184”载着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下简称“亿航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华智缓缓地飞上了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上空。飞行2分钟后,“亿航184”稳定地降落在指定地点。

人们将自动驾驶飞行器称为“无人机”,目的在于通过它完成人类不能完成或较难完成的任务。“亿航184”是亿航智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2月6日的亮相也是它首次在全国进行的公开载人试飞演示。当天,亿航智能还首次公布了“亿航184”系列自动驾驶飞行器载人飞行测试的视频。视频中,胡华智亲自试乘,并讲述各类载人飞行测试的过程。他用“这不是科幻小说的奇思妙想,也不是勇敢者的极限运动”概括了“亿航184”的飞行。

图片 2

“亿航184”在飞行中。亿航智能 供图

“无人机变成能载人飞行,外界对我们一直有质疑的声音,但技术和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在广州现场参加测试的胡华智指出,此次公开试飞,就是想将“亿航184”这两年来的技术成果作一个公开展示。

在公开载人试飞之前,亿航已经邀请了40余人参与“亿航184”系列载人飞行内测,其中包括广州市政府领导、公司全体高管、技术研发人员、合作伙伴和潜在客户等。2017年,在连运港的亿航飞行基地,胡华智作为“亿航184”的第一批内测乘客,率先体验了“打飞的”感觉,也留下了“特别稳定,它特别好飞,它的操作系统是所有载人飞中最先进的”的评价。

2013年初,胡华智带领团队开始投身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的技术开发。 在1000多个日子里,亿航智能由超150位技术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为完善各项飞行性能进行了上千次飞行测试科目,例如垂直爬升测试(300米)、载荷飞行测试(230公斤,双人版)、航线飞行测试(15公里)、高速巡航测试(130公里/小时)等。技术团队还把无人机放在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中进行反复测试与优化,结果显示,无论是在高温、低温、潮湿条件下进行的安全测试,还是在7级台风中进行的抗风能力测试,“亿航184”的各项性能均表现良好。

亿航智能的联合创始人熊逸放也参与了内测,他指出,“亿航184”对安全性的保证源于所有关键飞行部件都进行了全部备份。如果其中一个部件出现问题,备份部件会第一时间无缝接管,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当前,无人机的用途越来越广,“亿航184”甫一亮相,人们在惊讶之余,也更关心载人无人机何时能够投入实际应用。胡华智介绍:“目前‘亿航184’的飞行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这个距离平均可以飞40公里,以广州为例,可满足在广州市内的飞行需求,甚至足够飞去东莞、佛山等周边城市,完全可以做为城市交通工具的一种补充。”据他介绍,推出应用后,乘客可以通过下载APP点击预约,系统会自动安排最近的无人机飞到乘客身边。同时,城市内将设置多个起降点,放置多台无人机随时候命。

本网了解到,2017年亿航智能通过了AS9100C国际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产品亦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特许飞行证。胡华智介绍,亿航智能正积极和中国民航局合作制定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这一创新产品相关适航标准,以推动行业政策和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推动行业发展。“任何一项创新科技的出现与应用,往往都是技术先行,带动政策完善,引领行业向前发展。”他说。

在广州公开测试的“亿航184”只能载客1人和少量行李,视频显示亿航智能已经开发出双人版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机型,并通过实际载人飞行测试,可搭载2位乘客,载荷280公斤。另外,在亿航184高配置的手控飞行版本中,机舱内加入了手动操控装置,为有飞行驾驶经验的乘客提供可自行操控飞行的选择。下一步,亿航智能将更关注提升乘客的舒适性和自主操控性。

图片 3

双人版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机型。亿航智能 供图

 熊逸放介绍,公司有计划在2018年让“亿航184”在世界各地试飞,其中,夏天将在广州开一场正式的发布会,到时“亿航184”会在广州地标性建筑上空试飞,这也许将预示着它作为广州本土企业的产品正式进入市场。

在视频中,胡华智自信地说,“我认为未来它一定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这次试飞,让世界看到,亿航正拉进普通人与天空的距离,把飞翔的梦想变成现实。(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李士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