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突遇急产 宝宝生在电梯口 产科医生、物业人员联手施救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今天清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大楼上演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二胎妈妈从到医院下车到生下孩子,仅仅只用了3分钟时间,幸遇产科医生和物业人员联手施救,母子平安。

在省妇幼工作的同济物业经理李艳霞目睹了产妇下车到生子的全过程。李艳霞说,早上她刚准备进妇产科大楼,在侧门看到一个上身穿着羽绒服,下身光着腿的孕妇被一个老人搀扶着下了车。“可能是快生了!”她赶紧打电话让手术电梯停到一楼等候,飞奔着穿过楼道喊物业人员帮忙。还没等到平车推过来,孕妇就坚持不住了,几个人连忙抬着她往电梯处跑,刚到电梯口宝宝就滑了出来。

正准备上楼的产科医生张欢循声跑过来一看:孕妇瘫坐在地上,连着脐带的宝宝盖着衣服被老人抱在手中。他赶紧接过孩子,指挥大家将产妇抬进电梯,并迅速查看宝宝的呼吸和面色,听到哭声尚好他才放下心来。产妇的胎盘还在体内,张欢一直保持半蹲姿势抱着孩子,电梯门一打开,医生护士一拥而上将产妇和孩子送进产房,处理脐带、娩出胎盘、缝合撕裂的产道……6斤8两,是个儿子!经两个小时观察,母子情况稳定。

记者查看医院监控录像发现,孕妇从7点49分在医院妇产科大楼侧门下车,7点52分生下孩子,整个过程仅3分钟。

产妇的丈夫介绍,这是怀的二胎,离预产期只差1天。当天早上6点妻子说腰疼,因与第一胎发作感觉不一样,没有急着来医院。等到7点,羊水破了,吓得连裤子都来不及穿,用羽绒服一裹抱着就上了车。生第一个孩子从发作到孩子出生花了十几个小时,根本没料到二胎会生得这么快。

省妇幼产科副主任彭敏介绍,半年来已经碰到了五六例把孩子生在院外的二胎妈妈,急产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危险。她提醒说,第一胎顺产的经产妇,再次生产时确实要快不少。二胎妈妈一旦出现腹痛、破水、见红等现象,千万不要在家拖,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万一在家中或路上临盆,应保持平卧位,不要屏气用力,在屁股下面垫上毯子等软物,防止婴儿突然娩出头撞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