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看病途中突然晕倒在轻轨站 过路女护士双腿跪地热心救援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5日讯(记者谢冰林)2月4日下午,在武汉地铁1号线循礼门站,有一位婆婆突然晕倒,但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却让人倍感温暖。

【事发】

老人看病途中突然晕倒在轻轨站

已服下速效救心丸

当天下午1时08分,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循礼门站内,值班站员许文祥和往常一样在站台巡视,突然他发现一名穿着红色衣服的婆婆坐在站台边长椅上,眉目紧锁,几近晕倒,身边站着她的老伴,看上去十分无助。

在确认老人家需要帮助后,许文祥立即向车站控制室报告。

1时09分,值班站长李杨和同事童铮来到现场。在与老人的家人交流中,得知老人今年68岁,此前患过心血管类疾病,到循礼门的的目的是前往武汉亚心医院检查,身体感到不适时已经服用了速效救心丸。

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循礼门站的候车层由于建在空中,当天的最高温度也只有5度,因担心老人坐着身体发冷,李杨脱下外套,盖在老人身上,自己仅着一件单薄的毛衣。随后他安排同事拨打120。

【万幸】

地铁广播及时呼叫

亚心护士赶来抢救

时间不等人!值班站长李杨等人此时立即向车站警务室民警求助,同时通过广播寻找医生。

“当时婆婆脸色苍白,广播播出后,刚好有一位医护人员在车站,经过工作人员引导,她来到这里,帮助乘客做了急救处理。”李杨说,赶来的这位医护人员是亚心医院的护士,正好坐地铁上班。

1点15分,女护士确认老人可以被抬上救护车,在她的指导下,老人家人、李杨、民警以及热心乘客共5人,分别抬住老人的四肢与腰部,女护士则护住老人头部,众人将老人从地铁站G出口送上救护车。

“事后,我希望留下这位好心女护士的电话和名字,给她送去感谢信。”可面对李杨的询问,这位女护士只说了一句没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就消失在人群中了。

【人物】

过路女护士双腿跪地热心救援

昨天,记者通过亚心医院辗转找到这位好心女护士,得知她的名字叫胡茜,是亚心医院儿童病区的一名护士。

胡茜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上班途中听到地铁广播称:站内有人晕倒,急寻医生帮助。她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告诉大家,自己是亚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希望提供帮助。

此时,婆婆双手冰凉,已经处于晕厥状态。为了确认老人的身体状况,众人将老人平放在地面上,胡茜没有丝毫犹豫,双腿跪在地上查看其身体情况。 好在通过简单诊断后发现,老人颈部动脉正常。在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史后,胡茜担心老人发生心梗,马上疏散周围围观的市民,并和地铁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将老人送往医院。

“发生心梗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胡茜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小事,救死扶伤是医护工作者的天职。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晕倒的老人已经康复出院。

[声音]

为武汉地铁应急预案点赞

李杨告诉记者,地铁内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定期培训,对此类事件也会有应急处置预案。

李杨介绍,车站工作人员、保洁、保安会对出入口、公共区域等进行定时定量巡视,发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提供相应帮助,同时接到乘客呼叫车站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针对此种情况,工作人员首先对乘客进行询问,提供相应帮扶并根据乘客意见拨打120,若乘客意识不清或情况较为严重,车站工作人员会立即拨打120,维护现场秩序,如隔离乘客、遮挡屏风、疏散围观乘客、广播寻求专业医生等,若发现乘客呼吸、心跳停止等紧急情况会采取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手段。车站值班站长均接受过红十字现场急救培训,具备一定的紧急救护技能,同时,车站配备基础救护工具,如医药箱、担架、轮椅等,便于救助乘客。

对此,武汉大学尚重生表示,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里,能遇到这么正能量的事,不免让人感觉心头一暖。这次地铁救援事件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如果老人在街头晕倒,也许会因为缺乏专业的应急机制而错过最佳救援时间。正是因为武汉地铁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对此此类事件有应急处置预案,才能应对突发状况,及时抢救了老人的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