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深入推进“红色引擎共同创造”
2018-02-13 16:55:00 来源: 青山区
长江网讯(信息员刘昌桂)2月9日是传统的小年,首届“幸福工人村”社区民俗文化节在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广场拉开帷幕。看表演、赏民俗、玩直播……众多居民群众在此体验不一样的民俗风情,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党建的凝聚力。

  与往常的活动不一样,这场社区活动首次引入直播,线上线下一起互动,大家一起来“咵咵咱们的工人村”。在活动现场,充满年味的采莲船、威风锣鼓、舞龙等民俗表演轮番上场,工人村街各社区的手工达人们更是挥毫泼墨,现场免费为居民们写春联,送祝福,现场还有套圈圈、踢毽子、夹乒乓球等多样的游戏互动环节引得居民们竞相参与。可爱的社区文化志愿者们更是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自编自演了歌舞、柔力球、戏曲、快板等精彩的文艺表演,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普通居民、有在校学生、有社区骨干,他们为广大居民献上最具创意的年味大餐,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而在长江日报为本次活动特设的社区直播间里,更是“戏份”十足,有使出洪荒之力的50、60的大叔大妈,有为自己疯狂打 call的 70、80 后们,当然也少不了大喊我们不一样的90、00 的青年群体。在镜头前,他们是“屋顶花园”的建造师、“海绵城市”的建设者、“搬进新家”的小画家、“扎根社区”的执法者、“爱加班”的好爸爸……一个个精彩的亮相、有趣的访谈、生动的故事汇聚于此,真实地展现了社区居民的新风采、新面貌!他们见证了工人街的蝶变,感受到了变迁的喜悦。“强势围观,接地气,太有创意了!”“社区直播真好,很方便,这个模式棒棒哒,再也不会因为工作错过演出了。”……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直播间不断收到了工人村社区党员群众的点赞与留言。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直播视频同步的观看量达到近 3000 人次。

  青山区工人村街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去年,工人村街成为青山区率先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试点,一年来,在党建的引领下,工人村地区正朝着“三宜三优”目标,开启美好生活的第二次蝶变。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工人村地区“红色引擎共同创造”工作,青山区工人村街联合长江日报,首创社区直播间,将群众所感所想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传递,男女老少同台、线上线下互动,不仅开创了党建宣传新方式,还解决了信息有效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社区居民共建幸福家园,共享文化成果。

  “直播进社区,是党建宣传的新方式,新颖有趣。” 2月9 日,在活动现场和长江日报直播间的留言互动区域,众多青山居民为社区直播间点赞。

  工人村街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传统民俗源远流长,不仅积淀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岁月印痕,而且也是“一方水土 养一方人”的历史见证。现在,不少人感觉年味淡了,恰恰就是缺少一些民俗味和人情味。而在工人村地区,居民以产业工人为主体,更加盼望有浓厚的过年氛围。开创社区直播过小年,也是一种传统与现代信息科技结合的新尝试,其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怎样进步,充满正能量的民俗都不能丢。网络时代,只有让传统民俗活动与现代生活方式各展所长、交融互补,才能守住共有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首届“幸福工人村”社区民俗直播活动是青山工人村街联合长江日报传播研究院共同打造的社区党建创新产品。在活动现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第一次在社区小年活动中引入线上直播的方式,“这种形式非常新颖,我们会将在今后继续尝试‘直播间’的模式,通过更多更新的手段,将工人村街社区基层党建做成品牌。 ”

责编:董钰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