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方块字,星“汉”灿烂已千年 | 睡前聊一会儿
2018-02-16 22:37:00 来源:人民网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这几天,一款名为“以你之名,守护汉字”的产品风靡朋友圈。这种风靡,不仅源于产品的创意,更根植于汉字文化的吸引力与感召力,根植于我们对母语的深刻认同。受到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汉字。

此刻,我们的目光似乎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仓颉在造字,镂心呕血。从莺声燕语到山川草木,他细细推敲着世间万物的形态,在自然中寻找美的痕迹,于大千世界中汲取造字的灵感。在那之后,古人终于解下房檐上挂着的绳子,拆开绳子上用来记事的扣结,走出“结绳记事”的时代。

2.16-5.png

作为象形文字,汉字是是俏皮、灵动的,又是端庄、厚重的,是古人生活状态的抽象凝缩。每个汉字都是走过了不可言说的道路后,才出现在我们面前。它津津有味地向我们诉说着时间里那些汹涌的往事,我们也听得心潮澎湃。

它的身后,是来龙去脉,是娓娓道来;是沧海桑田,是岁月绵延。透过一个个汉字,我们得以跨越千年,目睹过去的万家灯火,揣摩古人的喜怒哀乐。历史长河,浩浩汤汤,吞噬了苏美尔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等其他古老文明的文字,唯有中国汉字展现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经久不衰,熠熠生辉。

产品“以你之名,守护汉字”在引导我们关注汉字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对生僻字的讨论。很多网友以为,生僻字的消亡是正常的,何必去守护。我却觉得,一花一世界,一字一乾坤,生僻字在我们的汉字文化中,占据着不可磨灭的地位。

2.16-7.png

北京城西的“爨底下村”依山而建,布局错落有致。老村长介绍名字缘由,说“爨”原意为灶,最初在建这村子时,主人为其取名“爨底下”,意为躲避严寒,或带避难之意。如今,“爨”字已经陪伴这个村落走过百年风雨,村民拆解“爨”字并编了一个顺口溜:“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于是,每个初次邂逅这个村落的人,都能通过这个汉字,感受到先人朴实又美好的愿望。

我们的汉字里面,有鸟兽鱼虫,有花气袭人,有山河涌动,有斗转星移,有着我们熟知或不知的情节与故事。“雨雪雰雰,益之以霡霂”,一个“霂”字背后,是丰年的斜风细雨,淅淅沥沥;“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一个“謇”字背后,是屈原的谔谔敢言,不畏犯颜;“澹清静其愔嫕兮,性沉详而不烦”,一个“嫕”字背后,是神女的秀外慧中,和善贤淑……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字可能因为不经常被使用,而渐渐被边缘化。但守护的意义,不在于日常生活中矫揉造作地使用,而在于感受到这些字所呈现的美感与诗意,并在它们的引导下更为深入贴切地感知历史,或结识某位历史人物。

有学者曾在著作中写道:“汉字是握在中华民族掌心里的纹路,循着它的指事象形,可以触摸到所有观念由来的秘密;汉字也是笔尖下流淌的乡土,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即血脉。”

2.16-4.jpg

然而,进入电脑时代,且不要说生僻字,即便面对生活常用字,人们也时常提笔忘字。一组研究数据曾经显示,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301人中,只有38.1%的受访者每天都会写字,62.8%的受访者遭遇过提笔忘字的困扰,85.7%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有必要强调手写字的重要性。

如今,我们守护汉字,守护的是我们的来路,是祖先的卓越智慧,是每个汉字背后的故事,也是一笔一划、一撇一捺中流淌的血脉。

我们最爱的方块字,星“汉”灿烂已千年。

面对这份守护责任,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文 | 刘镇杰)

每个中国人一生大约会说汉字四亿次

但常用汉字却不到四千个

在提笔忘字的今天

很多生僻汉字,犹如璀璨的星辰

正在逐渐陨落,消失......

2.16-3.jpg

人民日报客户端携手网易有道词典

推出“以你之名,守护汉字”

今天是春节

我们一起欢度节日,也一起守护汉字

守护濒危汉字,守护文化星河

点击上方图片

一次加入进来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