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急诊室变醒酒室 男子盲目催吐醒酒险窒息
2018-02-22 09: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春节期间聚餐的人越来越多,醉酒患者也随之增多,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每晚都会收治多名因醉酒患者,急诊室变成了“醒酒室”。在这些患者中,有的因为盲目催吐差点导致了窒息。

日前晚上10点30分左右,42岁的冯先生被几名朋友抬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冯先生处于昏迷状态,偶尔无意识地呕出咖啡色血样物体,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发现呕吐物堵住了他的气管,导致呼吸困难,此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50%。随后,经紧医生紧急气管插管,清除口腔及气管中的异物后,冯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事后,医生了解到当晚冯先生和朋友一行5人在后湖一家餐馆吃饭,席间喝下4瓶白酒。酒醉后的冯先生蹲在路边自己用手指抠喉咙强行催吐,觉得吐出来就会舒服些,没想到呕吐了一会儿,随即嘴唇发乌,意识不清,没想到这会让他险些窒息。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春节期间急诊室成了“醒酒室”,平均每晚收治5位醉酒患者,其中不乏吸入呕吐物致昏迷者。有市民“抠喉咙”催吐醒酒,这反倒会使肠内容物逆流而上堵塞气管,同样造成昏迷。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医学上的确有催吐法,不过不是用于解酒,而是为了救那些误服药物及毒物的人。抠喉催吐虽然可以通过吐出一部分酒水,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实际上是很危险的动作。在催吐过程中,如果喝酒的人突然意识不清,那么好不容易吐出来的东西很容易被误吸到气管,引起窒息;在抠喉咙的时候,如果指甲比较长或抠得比较用力,就有可能抠破咽喉部;强制性抠吐会加重食道损伤,轻者是反流性食管炎、食道溃疡,严重的话可能引发大出血。因此,如果家人有出现醉酒的,亲友应尽量让醉酒者侧睡,保持呼吸通畅;如亲友发现醉酒者呕吐不止或昏迷不醒时,应及时将其送医。同时,有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及对酒精不耐受的人,要注意控制饮酒量,以免危害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